【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3 

【高中】學測國英非選評分原則公布

發表于: 2014/01/24


正在進行103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閱卷工作,國、英兩科非選擇題,20日由閱卷正、副召集人與各協同主持人,就3千份抽樣答案卷,進行分析討論並擬定評分原則,並於23日公布結果。本次閱卷委員共計國文科227位、英文科166位來自各大學相關科系教授,依據擬定原則、各等第的參考樣卷與試閱卷,進行評分工作。
國文考諸葛亮分寸拿捏
國文科部分,非選擇題有三大題,分別為文章解讀占9分、文章分析占18分、引導寫作占27分。政大中文系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林啟屏說,第一大題是錢穆的〈品與味〉,談論古今人們對旅遊的態度,分兩個子題。
第一子題考生必須區分出古今人在「清賞」與「觀光」上的差異,從抽樣的答案卷來看,大部分考生都有掌握重點;第二子題是解讀「人品亦化成商品」這句話的意思,考生必須看到現代人會把自己當成商品展示,在喧囂裡突顯自己擁有某種價值,而不會像古人那樣重視面對自己的生命厚度與自然之間的平衡。
第二大題是諸葛亮的〈出師表〉,有兩個子題,第一子題是找出文章裡諸葛亮「謙遜」與「不謙遜」的地方,從語意使用去判斷,考生必須列出並說明原因;像「先帝不以臣卑鄙」、「庶竭駑鈍」就有相當程度的自謙,而「諮臣」、「知臣」、「寄臣」則都是代表先帝對諸葛亮的重視,是突顯自己的能力。
第二子題則是分析為何諸葛亮同時用了謙遜與不謙遜之詞,目的是什麼?考生必須指出諸葛亮是面對皇帝,所以言語上必須有分寸,但又想說服皇帝北定中原,所以必須不謙遜地表現自己的能力以獲得信任。
電影名入題有創意
第三大題是以「通關密語」為題來寫作,評閱重點有「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四項指標,考生必須說明怎麼找出密語、通了什麼關,以及在其中獲得了什麼體會,越深刻的體會越好。
林啟屏說,就目前的閱卷來看,考生用的通關密語大致有幾類,如格言類有「永不放棄」、「持之以恆」、「相信自己」等等,再來是名人典故或話語,如「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其中印象深刻且能取得相當高分的例子是「請讓愛成為我最後的語言」,描寫祖母過世後家族產生的紛爭,整篇文字書寫相當優美。
另有利用電影名稱改寫的例子「活在目光之城裡,該如何活出自己」,「暮光」變成眼光的「目光」,也是很好的創意。
英文科非選擇題有兩大題,分別為中譯英占8分,英文作文則占20分。
銘傳大學應用英語系閱卷召集人張武昌說,中譯英的部分,主要是測驗考生以常用的辭彙與基本句型翻譯出正確達意的英文句子。
「辭掉都市裡的高薪工作」,高薪工作如翻成well-paid、high-paying都可以,而「藉由決心與努力」,努力可以翻成effort、efforts、hard work等等,在參考答案之外只要語意正確,基本上都能夠被接受。
張武昌指出,抽樣考卷裡不少考生在詞彙的使用與拼字上都有加強空間,如「蔬菜」(vegetables)常常拼錯,相當可惜。英文作文考看圖說故事,4格漫畫裡敘述1位女生低頭滑手機撞到樹,男生則是聽音樂沒注意到來車,最後1格的結局由考生自由發揮。
英文鼓勵儘量翻譯
評分重點是內容是否切題、有無連貫性、句子結構與用字、拼字與標點符號等。張武昌說,有一篇印象深刻的作文,該考生的英文程度不好,寫出中英夾雜的「we must 專心 look fore 面 eight 方」,不過也比繳白卷好。
他說,若有考生不曉得圖裡的智慧型手機與MP3也沒關係,可以寫遊戲機、聽音樂等等任何與圖樣內容雷同的字詞即可。
閱卷完畢後,大考中心預計將於2月13日寄發成績單。
(圖說)大考中心1月23日舉行103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科非選擇題閱卷召集人張武昌(左)、國文科非選擇題閱卷召集人林啟屏(右)等人出席說明本屆應試情形。(圖文/中央社)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