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5 

【新聞】學測寫作(下)/架構安排與成篇

發表于: 2017/01/17


看到此篇,象徵著學測倒數即將完結,同學們是否已經準備周全,要上戰場了呢?本篇為前二周的內容總結,同學們若有細細品味老師所言,相信對於寫作測驗應該已是臨危不亂、胸有成竹了吧。
我們先回顧一下寫作文章步驟:
 
閱讀題目仔細→理解題目內涵→輸出自我經驗→安排大綱段落→撰寫文章成篇。
當我們已經理解題目並找到了適合的自我經驗可以描寫時,緊接著必須安排整篇文章的架構,以便表達自己的觀點。換言之,要決定建築物的「鋼骨結構」如何,也就是文章的「段落架構」。
一般而言,一位大學生基本國語文書寫表達應該為600至700字之間,這也是把一個寫作題目清楚表達的字數,如果沒有好好的安排大綱段落,那麼你寫的文章不僅無法好好表現自己的思維理念,也無法讓閱卷者清楚知道你的看法。
決定好架構段落之後,便能啟動最後的書寫模式,讓自己的想法切合題旨,毫不保留的盡情發揮,但值得注意的是,切記寫作測驗作文是一個整體、是一篇完整的文章,千萬不可「未完待續」、「文無完結」以免扣分。當然也不可以「兩段成文」、「兩行多段落」甚至是「通篇不分段」,使整篇文章看起來架構混亂、零零落落,無法凸顯自己的文章重點。
另一方面,也要提醒同學,現在閱卷均採取電腦閱卷,錯別字,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已不在話下,重點在於同學們喜愛使用「立可白」等修正錯誤產品,使用時沒注意,未將錯字塗抹乾淨,寫上正確字詞後,卻因為沒確實消除錯字,反而使正確字詞在電腦螢幕上變成錯字,影響分數。更有甚者,整個考試用稿紙,被同學塗抹太多立可帶,彷彿成了另類「自創寫作測驗稿紙」,影響觀感。
我們再次回到A等評分標準:「凡能掌握題幹要求,舉例闡析『通關密語』之意涵,緊扣題旨發揮,對通關的過程表達適當,體悟深刻,取材豐富妥適,舉證詳實貼切,結構嚴謹,脈絡清楚,字句妥切,邏輯清晰,文筆流暢,修辭優美者。」不難發現,所謂的「通關密語」就是「題目說明」,正好呼應了前二周我們強調的寫作步驟,再仔細思考,這段評分標準不就是「審題」、「立意」、「取材」、「架構」嗎!這些看似抽象的閱卷標準,其實不是什麼艱深的學問,因為寫作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寫作測驗只不過是請同學們用「筆」寫出來,而不是用「口」來表達自己對於議題的觀點與想法,想當然爾,若是欠缺練習便無法好好發揮自己的天分、傳達自己的意念。因此,多多思考、提筆練習,讓自己的觀點可以清楚表達,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如此才是寫作測驗的真正目的。
面對未來,寫作測驗考題會更加多元,鑑別度也會更高。廣泛閱讀、自我思辨、多加練習,發展出自我獨到的觀點,是為作文成為獨立考科做好準備的基本功課,也期盼所有的考生都能展翅高飛、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