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學測考生嘔吐沾卷卡 從寬處理

發表于: 2013/01/16



 











http://www.cna.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tGKzJsm2jw4YS7RzwlvhD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1/10/14/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
中央社 – 2013年1月15日 下午5:3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大考中心今天表示,學測考生如果感染諾羅病毒,不慎嘔吐污染試卷,會從寬處理。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最近1週有1萬2000人腹瀉掛急診,占急診病患的9.96%,人數超過往年的2倍,不少人就是感染諾羅病毒。即將登場的學科能力測驗備受威脅,大考中心23日會與行政院衛生署等單位開會,視狀況決定對策。

諾羅病毒典型症狀是上吐下瀉,大考中心表示,考生拉肚子在歷屆學測都偶有發生,考生只要先舉手取得監試人員同意,上完廁所仍可回試場繼續作答,但不會額外延長考試時間。

如果考生未取得同意,就擅自離開試場,依情節最重可處該科零分。

至於嘔吐,情況就比較複雜。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嘔吐會影響周圍的人,會讓有類似狀況的考生,到備用試場應試。

另一種狀況是嘔吐物沾到試卷,依照學測簡章規定,沾污答案卡影響電腦判讀,該科可扣1級分。往年都有考生亂畫條碼,或是打瞌睡流口水弄髒卷卡,後來都被扣分。

牟宗燦表示,沾污答案卷卡,要送交考試委員會判定,沒有統一的標準。不過按照往例,嘔吐在試卷上屬「不可抗力」,絕對是從寬處理。

過去學測、指考,都有類似「不可抗力」的情況發生,97年有考生寫到一半,青春痘突然爆破,膿血濺在答案卡上;99年學測天氣較乾燥,有2個考生流鼻血,滴到答案卡周邊。上述案例,最後都沒有扣分。

牟宗燦表示,諾羅病毒要待和衛生署等單位討論後,再決定該如何因應,如果疫情真的很嚴重,可能會先在試場準備嘔吐袋,或是事先全面消毒試場。他強調,現在還言之過早,大考中心不希望造成不必要的擔心。1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