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學測自然生活化 食安颱風入題

發表于: 2014/01/20


學測第二天,最後一科考自然,教師團表示,試題取材貼近生活,如棉酚、颱風、輻射等食安或環境議題,但時事入題不多。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3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於18、19日兩天登場,今天最後一節考自然,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
物理科教師表示,試題重視物理概念,計算簡單,考生不需死背公式,部分題目則考驗學生的圖表判讀能力;試題重視生活和科學的結合,如搭電梯的重力加速度、太陽內部核融合反應、棒球投手投球平均施力、雷雨天收聽廣播產生的雜訊等。
化學試題則重概念理解和應用,化學科教師說,試題未有繁瑣計算,只要靈活應用所學並推理分析,不難答題,其中考週期表排列和原子序相互關係的題材新穎,對考生具挑戰性,取材包括太空科學物質、地球氮循環、有機化合物等,貼近人體切身問題,但時事入題較少。
生物科教師表示,試題著重圖表判讀,並跨科整合相關知識,考驗考生分析的能力,取材結合生活或時事,如棉酚和食用油議題相關,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民眾用碘片降低輻射傷害題則是情境生活化,溫室效應題則融入環境議題,但缺乏實驗題較為可惜。
地球科學試題包含學科知識和科學推理,地科教師說,試題重圖表分析和基本觀念和實驗操作原理,考驗學生的空間和邏輯判斷與推理能力;取材生活化,如雷雨、颱風、潮間帶,貼近生活經驗,但圖表和時事題應可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