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學生憂PISA特招 盼緩實施

發表于: 2013/03/10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和10名學生對談,學生對於北北基即將實施的類PISA特色招生,感到憂心忡忡,希望暫緩實施。

教育部今天召開「部長與學生相約」座談會,第一輪主題為十二年國教,參與學生花了近40分鐘,彙整各種問題,其中更集中著墨於升學制度的改革。

台北市中崙高中蕭誠佑、延平高中李庭偉都提到,北北基即將在特色招生使用類似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的測驗方式,對學生來說相當陌生,老師也不知道該如何教起。

他們推估,可能要花新台幣5萬元左右去補習,如果加上準備國中會考的錢,對家長負擔太大,「只會讓補習班大發利市」。

輔仁大學學生劉哲瑋也認為,基北區過去弄了個聯測,結果實施1年就在批評聲中喊停,PISA特招沒準備好,可能會重蹈覆轍,「全國都在看基北區怎麼犯錯」。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全國15個就學區中,只有7個區要舉辦「特色招生」,其中有6個區會聯合命題,基北區則會單獨做,先前放出PISA的概念,的確跟目前國內大型考試不太一樣。

黃子騰說,PISA考的是「素養」,跟基測有很大的不同,教育部將於3月底和基北區討論,就命題方式、題型、計分、出題範圍,會適當介入,把學生擔心的事情充分反映,「不要讓社會動盪不安」。

蔣偉寧表示,如今十二年國教是不能「暫緩」了,否則會失信於民,但如果有大家覺得不好的地方,可以適當地修正。

他並強調,入學制度的改革絕對不會是「實驗」,自己也有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不可能讓他成為實驗品。10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