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高中】學生犯錯不記過 教官祭出「乖乖」牌

發表于: 2013/03/26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澳海事學校教官室主任教官桌前掛著一排「乖乖」,讓見者狐疑「難道教官室跟合作社一樣,也賣乖乖嗎?」原來是教官針對犯過錯的學生,不以記過為絕對手段,祭出「乖乖」鼓勵學生,一旦通過輔導期,獲得教官認可,學生可以領走「乖乖」。

http://l2.yimg.com/bt/api/res/1.2/m0ea.CxEmMrenx_OetYPh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north19_20130326.600_94.jpg
這個主意源自兩年前的主任教官董立德的突發奇想,董立德說,他管教學生不喜歡以高壓方式,迫使學生乖乖就範,尤其明知孩子是誤入歧途,只要小心導正,還是有可能救回時,他不希望因記過成為孩子求學階段的污點。
他說,當時看到新聞報導說,銀行為了讓提款機乖乖不出差錯,或是電腦工程師為了讓電腦乖乖跑程式,有人會在提款機裡或電腦上擺包乖乖。他也想讓學生們乖乖的,因此也祭出乖乖,希望導正學生的不良行為。
簽名畫押 改過後可領走
他說,只要他認為還有救的孩子,就給他機會,不先記過,先讓他在乖乖上簽名畫押,同時寫上要變乖之類的字眼,承諾會改過,然後每天到教官室報到,直到行為改善讓教官認同,結束到教官室報到的日子,就可以領走乖乖。
兩箱乖乖 有媽祖加持過
董立德在去年五月調任花蓮四維高中,接任的主任教官石育全延續這項傳統,前一陣子教官們有機會到蘇澳的進安宮媽祖廟參拜,還特地帶了兩箱乖乖去請媽祖加持,希望犯錯的學生們都能夠快快變乖。
董立德聽到老同事們請媽祖加持的「加強版」乖乖管教法,哈哈大笑,不過他倒是坦承調任花蓮四維高中後,由於該校教學上較為嚴謹,並沒有將這個另類的管教方法帶到四維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