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學生籲暫緩12年國教 蔣偉寧:不應失信於民

發表于: 2013/03/1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首度舉辦「與學生有約」,和十位「暫緩十二年國教全國學生會」成員面對面溝通。兩位國中八年級學生質疑,基北區特色招生考PISA,但師生們都不知道如何準備,只好去補習,「這樣下去,我們的未來是黑白的。」

教育部去年因發文大專院校「關心」參與反媒體壟斷的學生,引發爭議,因此,蔣偉寧去年十二月承諾定期舉辦座談,建立常態互動機制。

昨天首次舉辦的「與學生有約」,主題是十二年國教。同學們對未來的升學制度感到茫然,北市中正國中學生江宜昕表示,沒有人知道要怎麼考PISA,只好討論去哪邊補習?還有同學估算,可能要花五萬元去補PISA,如果加上準備國中會考的錢,對家長負擔太大,「只會讓補習班大發利市」。

輔大學生劉哲瑋也質疑,基北區過去弄了個北北基聯測,結果實施一年就在批評聲中喊停,如今PISA特招沒準備好,可能會重蹈覆轍,「全國都在看基北區怎麼犯錯」。因此,他們主張暫緩實施十二年國教,反對抽籤決定升學,不要讓學生當教育制度下的實驗白老鼠。

蔣偉寧回應,十二年國教政策已公布,如果暫緩等於是失信於民,他保證,入學制度的改革絕對不會是「實驗」,自己也有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不可能讓他成為實驗品。

蔣偉寧強調,原則上不希望抽籤,三月底的模擬國中會考後會進行模擬,訂出降低抽籤率的具體政策,不排除以超額方式增額錄取,盡量避免抽籤定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