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新聞】學習客語、考認證 富光國中從生活做起

發表于: 2013/02/21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2月21日 上午12:30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20日舉辦第三屆全國客家日活動記者會,今年將於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舉行「環保天穿日」及樂活健行獅山古道活動,客委會主委黃玉振邀請民眾一起參與。

黃玉振說,以「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在每年農曆1月20日當天,客庄、客家鄉親一起說客家話、講客家故事;因客家族群有「敬字」惜福的環保勤儉習俗,今年將傳統融入,於國曆3月1、2日在苗栗客家園區進行「紙要跟客家在一起-環保手抄紙DIY」活動,還有紙做的小圓凳送給大家。

 

學生組客家樂舞團

女媧補天的傳統故事如果有些遙遠,從日常生活中尋找文化是再好不過。新竹縣富光國中校長徐慧芯請大家回憶一下,這兩年結婚的人多,有沒有在婚宴上吃到一道很像炸麻糬、外裹花生粉的甜點?徐慧芯說,那就是客家甜點「(米齊)粑」。

富光國中是客語生活學校,擁有連民間也不多見的客家八音團,由學生學習演奏,多次受邀到正式慶典演出。徐慧芯說,客家八音以往用在婚喪喜慶、祭儀典禮,富光除客家八音還有「舞色舞香」舞團,學生從零開始學,客音樂舞演出時都是客庄活動上最吸睛的亮點。

 

下課廣播三聲帶

富光學生中有9成都是客家人,1成為泰雅族。徐慧芯提到,學校在語言與文化方面,不單只有重點特色團隊,而是全校教職員都一起營造母語環境。例如每周三為校訂的母語日,當學校下課廣播時,學生可以聽見三種不同的語言:客家話、泰雅族語、中文。「富光有泰雅族學生考過客語初級認證!還有客籍學生已經拿到中級認證。」拿到中級代表已能夠擔任客語師資,徐慧芯笑說,學生的確可以當班級小老師指導別人。

 

「很多家長說,學生離開家開始上學後,怎麼都不講客家話了?」徐慧芯注意到家長的疑惑,所以全校的教職員無論會與不會、都去學習客語,在校多說客語,讓學生能自然習慣多講、多學;學生也因經常聽到泰雅族語,就算無法說長句,也能說單字。

 

「配合客家傳統節日、習俗、慶典,結合社區動起來。」例如通稱為客家麻糬的「(米齊)粑」,讓社區媽媽到學校來解說食物裡的文化,蒸著吃、炸著吃怎麼吃?閩客族群都有這道甜點,但是差別在哪呢?紅色的湯圓、粄皮在以前是用什麼植物染色的、往哪找去?徐慧芯說,12年國教實施後,學校和教師不妨在課程設計上多下工夫,不為考試而學習,在教學中創造更多彈性空間,也讓客家日和現代的客家節慶更有傳承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