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學習權交學生 後段班學習效果變好

發表于: 2013/09/29


中華日報 – 2013年9月27日 下午10:59

 
 記者盧萍珊/專訪
 學甲國小推廣「學習共同體」教學方式已有一年,教務主任姜宏尚表示,相較於傳統教學以老師為主,學習共同體將學習權交給學生,確實讓後段班學生提高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成績。
 姜宏尚指出,傳統的教學都是學生排排坐,聽著老師在台上授課,使得不少家長出現心目中的「名師」,指名要由名師上課,希望提升孩子的學習,進而在考試或是學習中見真章,不過日本教育學者佐藤學以三十年的時間研究,發現透過「學習共同體」的學習,更能了解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需要。
 由於這項新觀念目前在南部較少推動,學甲國小從去年開始,全校十五班都以此為目標,每位老師都參與這項課程。姜宏尚說,首先是將各班的學生分組,透過小組討論,並要求每位學生上台報告,其它組的學生可以針對內容提出不同看法或是問題,藉由互動、討論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
 學甲國小校長林炳宏也說,以往在班級裡成績好的學生表現亮眼,相對成績較不理想的學生常會自我放棄,甚至不想念書,但透過學習共同體的小組學習,每位學生都要上台報告,讓後段班的孩子也有機會可以表現,甚至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這與以往的教學方式大不同,不僅培養孩子分享發表意見,同學間的人際關係也會更密切,不會從學習中逃走,實施一年來,家長很支持這項教學方式。
 姜宏尚表示,對於這項新的教學方式不少學校都感興趣,光是今年就已受邀到全市十多所學校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