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新聞】學者:國考命題不能由少數把持

發表于: 2013/08/01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曾參與國考命題的學者指出,要避免抄題爭議一再重演,考選部應力求考題更切合生活時事,考驗公務員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能只背考題;且命題不能由少數教授把持,並應參加測驗講習再命題;也可考慮多人命題,再從中選題,就不致出現完全抄襲的情況。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說,高普考、地方特考等國考是用人考試,不能只會死背知識;考題應與時俱進,要結合時事,不能一再抄襲偏重記憶的考古題。
「考選部規定不能抄襲三年內的考古題,但抄五年、十年前的題目,不是更跟不上時代?」陳超明當過英文學科召集人,他說,只要有把關,可減少抄襲考古題的爭議。
陳超明認為,命題是一門專業知識,不是每個有學問的教授,都能出好題目,他建議考選部,以後命題教授、尤其新手,應先接受測驗學專家的講習再命題。
實踐大學會計資訊系主任李洙德說,出考古題不是壞事,不過一分考卷有八成、甚至全部抄襲考古題,就有問題;某些考科命題長期被少數教授把持,不讓年輕教授參與,這也是「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