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內】學者:景氣爬了5年 開始向下循環

發表于: 2015/06/02


作者: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6月2日 上午3:33.. . ..台灣近期各項經濟指標「直直落」,從出口不佳、內需減緩到景氣亮藍燈,外界擔憂景氣拉警報。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昨天指出,台灣從金融海嘯後,經濟表現從谷底翻身,經過五年上升後,現在已進入向下循環(down cycle)。他說,「過去五年爬得不高,跌的力道也不會太深」,整體表現雖比去年差,但不致會嚴重下滑。陳添枝表示,景氣正在反轉,尤其今年五個月以來的各項指標,所有數字都是往下,「一個月比一個月更明確」,顯示景氣結束向上成長,已進入向下循環。他說,出口面因美、歐、中國需求減少,恐怕下半年表現也不太妙,民間投資也急踩煞車。陳添枝分析,景氣進入向下循環導致民間投資減少,此時政府投資是刺激經濟的好方法,包含推動公共建設、基礎建設等。不過他也說,政府財源不足、推動公共建設有困難;但民間資金多,如何讓民間資金與政府建設結合,是政府應該思考的議題。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不致有太大問題,但在沒有重大極端事件,如金融海嘯、網路泡沫等衝擊下,景氣燈號分數卻一連降六分,「顯示台灣經濟出現很大警訊」。梁國源指出,進出口表現不佳,全球經濟表現僅是部分影響,更重要的是台灣產業轉型出問題。他說,台灣產業一直無法從代工轉型,加上科技資訊產業生態已改變,從過去硬體為主轉為以網路為中心,台灣至今仍沒辦法符合;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衝擊,也需密切注意。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四月景氣燈號亮藍燈、出口表現不佳是顯示單月經濟有下滑,但不代表整年都會表現不佳,目前經濟狀況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