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學雜費常態調整 總統盼多溝通

發表于: 2013/11/29


總統馬英九今天面對教育界希望建立學雜費常態調整機制表示,教育部應研擬更周詳溝通策略,設法說服學生及家長們。
馬總統上午與高等教育團體座談,對「如何協助大學退場」、「如何擴大高教輸出吸引境外學生來台」,及「如何提升教學品質避免人才外流」等高教議題深入討論。
在提升教學品質方面,與會者會後轉述,學者表示大學經費不足問題嚴重,希望建立學雜費常態調整機制。馬總統說,政府非常重視教育經費問題,也以推動油電價合理化的經驗指出,教育部應研擬更周詳的溝通策略,設法說服學生及家長們,以推動學雜費調整方案。
在吸引境外學生來台部分,總統表示,有關陸生招生的標準與錄取方式、增加招生多元性,及是否與大陸簽訂「教育合作架構協議」等問題,教育部應邀請學者共同深入討論。
他指出,像是招生、名額、開放項目等需要政府許可的問題,長期來看公權力的介入可能會有需要,但必須一步步的來進行,請教育部持續研議。
談到協助大學退場,馬總統指出,對外界關心的閒置校地運用,應採取積極處理、輔導轉型的「建設性輔導措施」。例如,將校地作為發展「產學合作」、「專長轉換」的教室或訓練場地;經濟部委託外貿協會培訓中心辦理的「國企班」及「國貿班」,成立至今成效卓越,卻因為沒有適當場地而難以擴大招生。
因此,總統說,經濟部的國貿專長訓練班,教育部、勞委會或國科會等相關產學合作計畫,應視需求來考慮對閒置或偏遠地區的校地加以運用,善用現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