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0

【其它】安神助眠七道湯

發表于: 2015/03/31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
睡眼作為生命所必需的過程,是機體復原、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如何獲得舒適睡眠,妥善運用有安神、鎮靜功效的中藥調理,即可自然又健康地吃出睡意。
以下介紹七道湯飲,不妨試試。
 
一、安神湯 將生百合15克蒸熟,加入一個蛋黃,以200毫升水攪勻,加入少許冰糖,煮沸後再以50毫升的水攪勻,於睡前一小時飲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鎮靜的作用,經常飲用,可收到立竿見影之效。

  二、靜心湯 龍眼肉、川丹參各9克,以兩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鐘服用。可達鎮靜的效果,尤其對心血虛衰的失眠者,功效佳。

  三、酸棗仁湯 酸棗仁9克搗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時服用。酸棗仁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有較恒定的鎮靜作用。對於血虛所引起的心煩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四、養心粥 取黨參33克,去子紅棗10枚、麥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後,與洗淨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後加入紅糖服用。可達養氣血安神的功效,對於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夢者有明顯改善作用。

  五、百合綠豆乳 取百合、綠豆各500克,冰糖少量,煮熟爛後,服用時加些牛奶,對於夏天睡不著的人,有清心除煩鎮靜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於腦部轉成血清素促進睡眠。

  六、三味安眠湯 酸棗仁9克,麥冬、遠志各3克,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於睡前服用。以上三種藥材均有甯心安神鎮靜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七、桂圓蓮子湯 取桂圓、蓮子各20克煮成湯,具有養心、寧神、健脾、補腎的功效,最適合於中老年人,長期失眠者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