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家庭教育專線 諮詢帶來新幸福

發表于: 2014/01/09


教育部8日舉辦「103年家庭教育」活動,公布2月10日即將上線的「家庭教育APP」內容,呼籲社會各界,無論是夫妻相處、親子溝通、子女教養、家庭資源管理等問題,都可撥打「412-8185」(幫一幫我)專線,向地方家庭教育中心諮詢。
(上圖)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劇團以短劇呈現情人準備走入家庭時,對夫妻相處、親子溝通及子女教養的疑慮,並呼籲民眾利用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提供的諮詢專線,找出問題的解決之道。(圖文/楊子磊)
教養和婚姻是熱門話題
民國102年為教育部訂定的家庭教育年,共累積了15萬人次參與相關家庭教育活動,吸引2萬多名志工加入家庭教育中心的輔導行列。
家庭教育業務以全國各家庭教育中心的諮詢服務最核心,去年4月,教育部整合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為單一碼後,截至去年底已經累積了8,252通諮詢電話,洽詢家庭教育中心專線的男女性別比為3:7,女多於男,其中,親職教養以及兩性婚姻都是最常遭到詢問的議題。
教育重擔一人扛 夫妻易摩擦
從民國81年起擔任桃園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專員的張美齡表示,夫妻會尋求電話諮詢大多都是因為兩人教養觀念不一致,導致爭吵;雖然近年小家庭變多,婆媳問題減少了,但多數家庭教育的重擔仍落在媽媽身上,特別發生在職業婦女上,夫妻因為長期缺乏心靈對話,擴大為生活摩擦。
助同志家庭 添多元性別內容
家庭教育中心除了提供電話諮詢之外,也受理高等法院、地方學校、NGO組織轉介的離婚協調、經濟弱勢等個案;另外,中心近年在志工培訓上也加入了多元性別內容,協助輔導志工協調同性戀家庭的問題。
給雙方溝通機會
張美齡表示,許多瀕臨離婚的個案都是因為長期缺乏澄清和對話,家庭教育中心提供的便是這樣的空間,讓彼此有機會說明,她坦言,透過輔導工作看到許多夫妻言歸於好,是她一直努力下去的動力。
為了延續去年辦理家庭教育活動的熱潮,教育部將在今年2月推出「家庭教育APP」,結合母親節、祖父母節、重陽節、七夕情人節等節慶活動,推出圖片競賽、拼圖、測驗、刮刮樂等線上遊戲,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完成遊戲,便有機會獲得當月限量3百份的活動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