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家長、教團怒吼:取消英聽門檻

發表于: 2014/11/25


家長、教團怒吼:取消英聽門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s://s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4年11月25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國約一成的大學科系,明年將首度採計高中英聽測驗作為招生門檻;但日前十二萬名高中考生英聽成績公布,明顯出現城鄉差距。部份教師、家長昨到教育部遞交陳情書抗議,盼明年入學門檻撤下英聽、以及改善英聽教學及政策等訴求。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明源表示,明年大學入學簡章已經公布,不能再變,未來將與大考中心、大學招聯會等再開會研議改善。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白宏彬表示,大考中心試辦高中英聽測驗已兩年,考生成績一直有城鄉差距,如今年最近公布的英聽成績,北區兩成考生得A,但中部剩十五%、南部剩十三%,東部則不到一成。
來自東部的花蓮女中教師洪龍秋說,有錢人、都市人送小孩補習、遊學,增強英文聽力,但偏鄉學生即使聽英文廣播還是比不上,英聽勢必將成為大學招生最不公平、最不友善的制度。
全中教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偏鄉學生為了考四十分鐘的英聽,奔波百里到市區,徒增困擾。
教團及家長昨在教育部抗議,要求取消明年將英聽設為大學入學必要門檻,應改參酌或作為大學畢業門檻,且須從國中小投入資源、縮短英文城鄉差距。另在制度上,教團要求英聽未來應合併大學學測、指考辦理,前提要儘速建立題庫、加強監試人員應變能力等。
目前大學中,台大跟交大決定全校不採計英聽門檻,部分科系採計英聽門檻的則有政大、成功、清華等校,各大學則表示,會視明年招生狀況再調整。
大學招聯會執秘、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明年簡章已公布,要修正不容易,但例行會議還是會緊急提案,針對外界意見再做討論。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明年英聽測驗安排在二月三日,就在學測後一天,避免考生舟車勞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