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家長參與(parent involvement或parent participation)

發表于: 2013/04/10


教育或特殊教育,學校及教師都很重視家長參與(parent involvement或parent participation),但障礙學生家庭對參與的需求和意願均高,卻常處於較被動的角色(王,1996)。
家長參與廣義的來說是指家長參與子女的學習活動或教育歷程中,以協助子女成長。
家長參與的方式很多元,可以是正式的(如:召開親師懇談會議、家長參觀學校等)及非正式的(如:家長聯誼會、親子活動等);
團體的(如:透過親師組織、出席校務會議、學校諮詢委員會、家長委員會等)或個人的(如:接受學校的通知或訊息、參與班級活動、親師溝通等)(林,2006)。
根據研究發現,家長參與可以提升孩子的學業成就、增加正向行為與情緒發展、提高出席率、增強學習動機等。
 
學校規劃與實施家長參與的項目包括親師座談會(全校性新生說明會、班級性親師會)、戶外教學、協助教學、參與班務、陪讀、一般大型活動、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等,而家長參與的角色功能則有:教學配合、人力支援、學習、孩童課後指導等。
教師認同家長是很好的資源提供者(在人力、物力及財力的協助),希望家長協助提供資源及精神上的支持,但不要過度介入(變成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