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家長憂教改 夏惠汶:恐懼未知

發表于: 2012/09/05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今天說,民眾擔心十二年國教,主要是對「未知」的恐懼。



夏惠汶今天應教育廣播電台之邀,與教育部長蔣偉寧對談,兩人就十二年國教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從錄音間談到會議室仍欲罷不能。



夏惠汶表示,十二年國教要讓每個孩子都擁有一片天,現在大家擔心升學制度改變,會念不到理想的學校,那是「表層結構」,「深層結構」則是不敢面對「未知」的心理。



夏惠汶認為,過去台灣教育偏重學科,許多孩子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開平餐飲有一個學生成績不錯,念到三年級了才說不想學餐飲了,想改攻國文。



夏惠汶好奇為何餐飲教育會引起對國文的熱情,一問之下才知道,那名學生國中時不喜歡制式化的國文教學,到開平後常要寫餐飲感想,慢慢寫出興趣。



開平後來找了兩名老師給予「專案輔導」,最後學生如願考上淡江大學中文系。但另一個案例,卻不是那麼順利。



夏惠汶的一名學生,突然想改學汽車修理,遭到家長強力反對,直說當初已讓他棄高中念高職,沒想到念了一年又想轉科,根本就是「三分鐘熱度」。最後學生拗不過父親的苦勸,只好繼續讀餐飲。



夏惠汶以此為例,說明許多家長太過擔心孩子未來。其實,中學階段都是在「摸索」,只要能找到終身興趣,都不嫌遲。十二年國教下,學校要努力幫學生找到興趣,提供面對未來的能力,就不怕「未知」。



教育部長蔣偉寧同意夏惠汶的說法,認為過去教育重視學科,許多學生只是被逼著學習,未來升學鬆綁了,教育重視學習興趣、態度、習慣的培養,就會有所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