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15190枚
 2 

【新聞】家長重考試 教長:教育體制要革命

發表于: 2012/07/29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日接見「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台灣代表團,與中學生暢談他當年在美留學心得與教育理念。有學生問蔣偉寧,「該如何說服家長放棄考試至上心態,接受多元價值?」蔣偉寧說,教育體制首先要有「革命性改變」,才能以球星林書豪等成功案例,逐步說服家長。



「部長好帥喔!」30名身著藍色隊服的國、高中生,昨日齊聚教育部,與部長對話。學生們熱情與好奇心十足,除了要求與部長合照外,還讚部長是帥哥,令蔣偉寧笑說「真不習慣」。



即將升上高二的私立恆毅中學學生周嘉恆,身高190公分,在母親支持下曾前往美國德州交換學生一年,外貌酷似林書豪,興趣也是打籃球。他說,剛得知高中同學的家長,竟然為了課業反對孩子打球,覺得很不可思議。他問蔣偉寧,「該怎麼說服家長成績不是一切,全能發展更重要?」



蔣偉寧回答,台灣教育的確比美國教育僵化,奉考試為一元價值,對學生有很多限制。相較之下,美國教育更加重視學子的多元能力培養,在教育的後期階段才引入考試,因採取積極鼓勵態度,更能激發學生各種潛能。



「要改變台灣現況,台灣教育體制首先要有『革命性改變』。」蔣偉寧說,以林書豪為例,他的父母原本也希望他走向學術道路。



但林書豪懂得將自己作好全方位的準備,美國的教育體制也讓他遇到機會便可一展長才。



「這是12年國教追求的目標,多一些這樣的好案例,相信家長會慢慢調整心態。」



「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由美國演員休‧歐布萊恩(Hugh O'Brian)於1958年創立,希望培育青年學子藉由參與公益活動與國際交流,成為未來領導人才。台灣自2004年起,由美國教育基金會舉辦台灣區營隊選拔,每年派學生代表參加。今年飛往美國芝加哥參與會議的400餘名學生共來自40多國,活動時間從7月15日至28日,為期共兩周。活動內容包括志工服務、專題演講、分組討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