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富源社區與大學合作 推動生態導覽

發表于: 2013/12/03


台東縣卑南鄉的富源社區因為缺乏水源、土壤貧瘠,居民主要以養雞、養羊為業,近年來社區居民希望利用當地的特殊自然資源推動生態導覽發展觀光,因此與台東大學的社會參與課程結合,除了讓學生能累積更多的實務經驗,也為社區發展工作注入年輕的新血。
台東大學師生,一起為老茄苳樹立解說牌,也在當地居民的指導下準備野菜料理,其實這些活動內容,不但是富源社區推動環境教育的一部分,同時也是這些學生社會參與課程的一部分。
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 張同學:「因為我們的課程,就是生態旅遊,所以跟這邊的生態做結合,可以做些立牌或什麼的,學習一些經驗。」
卑南鄉的富源社區,鄰近台東市山區,除了有國家級的惡地自然景觀,唯一的水源地也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社區居民在1年前凝聚共識,希望在當地推動生態導覽,除了水土保持局派專人,協助調查整合環境資源,台東大學也因為理念相同,開始與社區建立合作關係。
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裕峰:「環境教育的工作,跟我們當時所想的這些事情,是不謀而合的,那就是吸引遊客到社區來,讓社區的人可以在做導覽解說,可以賣社區的農產品,帶動社區的經濟。」
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江昱仁:「因為有年輕人的進駐,很多的事情,特別在創意發想的這個部分,他們可以進行,所以我們的合作將會再持續。」
富源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目前除了與台東大學籌畫設置環保小學堂,也正在積極爭取,取得環境教育場所的認證,希望能一步一步實現社區從傳統農業轉型,帶動社區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