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2 

【特教】實施功能性視覺評估應注意幾項

發表于: 2013/06/16


功能性視覺評估幫助家長、教師增進對視障學生在日常生活上實際使用視力情況的了解,並根據評量結果訂定適合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劃。
在實施功能性視覺評估應注意下列幾項(莊素貞編著,民 90):
1、當學童無法專心配合時,必須另外選擇適當的機會在做評估,否則結果無法反應學童真正的視覺功能。
2、若和學童不熟悉時,可以請家長或和學童熟悉的老師做評估,自己在旁紀錄。
3、評估時,要預留充裕的時間給學生反應,要求學生趕快回答或做動作,會增加學生的心理壓力而影響真正的視覺功能。
4、在評估時,要佈置一個輕鬆愉快的情境,並以遊戲方式進行評估。
5、在觀察紀錄時,像物體顏色和背景顏色很相近,或是燈光的明暗度,都會干擾學童的辨識能力,皆必須詳細紀錄下來。
6、學童在夜晚的視力狀況也必須紀錄下來。
7、利用學童日常生活中易於用到的物體來評估其功能性視覺,所使用隻物體鷹有大小、顏色之別。
8、觀察與紀錄學童於多種日常情境 (至少三至五種) 中,使用視力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