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實質薪資慘! 退回16年前水準

發表于: 2013/08/23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上半年上班族平均薪資為四萬八千六百五十一元,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零點六一,創近四年新低。不過,不動產業薪資卻仍成長百分之六點二九,增幅居各業別之冠;金融及保險業則是最多「金」,平均薪資突破八萬六千元。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去年景氣走弱,今年初廠商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減少,是平均薪資減少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上半年上班族實質經常性薪資衰退到一九九九年水準;實質薪資更慘,衰退到一九九七年水準。
主計總處統計,由於物價漲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實際可支配的薪資少了一千多元,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七千五百五十七元,年減率百分之一點九,退回十六年前的薪資水準。
「經常性薪資」包括:本薪、按月支領的津貼或獎金等,扣除物價上漲率後,即為「實質薪資」。經常性薪資加上年終、紅利、加班費、績效獎金等不定期酬勞,就是「平均薪資」,「平均薪資」扣除物價上漲率,就是「實質平均薪資」。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隨著經濟結構改變,未來薪資未必會隨年資調升,資方可能更倚賴以獎金調整員工薪資。
從各行業別觀察,儘管奢侈稅上路後,房屋成交量下滑,但房地產業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點二九,達四萬三千四百五十九元。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房地產業薪資結構中,獎金比重較高,因此平均薪資波動相對比其他行業大。
金融及保險產業平均薪資為八六四二一元,榮登今年上半年最「多金」的行業。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近年金融業營運狀況不錯,底薪原本就相對較高,加上又有獎金挹注,所以從業人員收入相對較豐。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上半年平均薪資為八四六八三元,排第二,但相對於去年同期大減一成四,跌幅居各行業別之首。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勞工中,台電占了最多數,可能受到去年刪減相關獎金及人事費用影響,跌幅才這麼大。
基本工資審議會 28日登場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勞委會宣布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本月廿八日舉行,勞資雙方將掀「加薪」攻防戰。由於國內經濟復甦緩慢,勞委會內部日前傳出這次調漲機會恐不高。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天強調,漲不漲未預設立場,「要看當天與會代表意見」。
目前我國最低基本工資是時薪一百零九元,今年元旦起實施;原本和時薪同步調漲的月薪則緩漲到四月才調到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
國內景氣低迷,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又下修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只剩下百分之二點三一,加上月薪今年四月才剛漲,不僅勞委會內部傳出這次調漲機會不高,連勞團也感受到「無望」氛圍,近日將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幫一百七十多萬名的底層勞工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