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19526枚
 1 

【新聞】寧賣章魚燒?4.6萬請不到護士

發表于: 2012/05/02



-字+字作者: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5月2日 上午7:57最近各醫院出現護理人力荒,台大醫院也深受其苦。據統計,去年台大護理人員因超時上班所累積加班天數高達一萬一千天,有護理人員抱怨:「有假也不能休,送給台大了」。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表示,該院護理人員離職率原來只有百分之六到七,去年達最高點,原因以生涯規畫有變最多,其次是進修、家庭因素,也有人坦言是適應不良。


日前署立台東醫院積欠護理人員未休假一千八百多天,黃璉華說,台大因護理人員近兩千三百人,去年累積的欠假天數便高達一萬一千天,等於平均每名護理人員,有四到五天應休而未休的假,這還不包括今年停休的天數。


她強調,台大新進有照護理人員起薪四萬六千元以上,迄今仍有近五十名缺額,「現在幾乎每個月都在招考,但空缺總是填不滿」。


一名醫師透露,由於該院護理人員不夠,目前已有四個病房空著「關蚊子」。


同樣的,台北榮總護理人員缺額一百多人,以致小夜班護士一人平均要照顧十三到廿人,曾有基層護士在與院長座談時,提到「台中章魚燒專賣店徵工讀生月薪三萬三千元,大家搶著去」。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如果連公立醫院都欠缺護理人力,就可瞭解國內護理人力荒問題有多嚴重。


呂月榮說,雖然護理人力荒與大環境有關,不過,年輕人也比較不喜歡輪班及辛苦照顧病人,唯有適時提高護理人員待遇及夜班費,才可望讓護理人員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