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15

【新聞】寫作教室/大考怎麼寫出自我?

發表于: 2016/12/06


無論是國中會考或是大學學測,寫作測驗的引導說明通常都會請考生寫出「經驗、體會或反思」、「從個人具體的生活經驗出發」、「依照自己的體會或見聞」。「言為心聲」即是此意。那麼如何「寫出自我」,描繪心聲?許多作家都告訴我們,可以回溯自己的童年記憶。童年階段,是認識自我的一個起點。
 
根據海明威的自述,「一個作家最好的早期訓練是什麼?」海明威回答說:「不愉快的童年。」波蘭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瓦迪斯瓦夫.萊蒙特同樣刻劃出童年的窮困經驗與閱讀書本帶來的神思想像。這些舉世著名的作家都清楚的點出了「童年經驗」對於文章風格的養成與思想境界的啟發。
因此,寫出自我,非得回溯童年記憶。以2007年學測非選作文題目〈走過〉為例:
或許你有過類似的經驗:熟悉的小吃店正在改裝,即將變成服飾店;路旁的荒地整理之後,成為社區民眾休閒的好所在;曾經熱鬧的村落街道,漸漸人影稀疏,失去了光采。……這些生活空間的改變,背後可能蘊藏許多故事或啟示。請你從個人具體的生活經驗出發,以「走過」為題,寫一篇文章,內容必須包含:生活空間今昔情景的敘寫、今昔之變的原因、個人對此改變的感受或看法,文長不限。
走過童年,寫出自我。可以回憶童年記憶中的鄉村,在科技發展與資本主義的競逐下,質樸的人情味與安居大地的田園生活已不復見。可以刻劃童年記憶中的城市,參天高樓越加林立,人心疏離沉默無語,生活空間與今昔變化,更湮滅了童年記憶中的美好景觀。
「童年記憶」不但形塑了文章風格,更能貯存寫作素材成為龐大綿密的資料庫,這是許多創作者教導我們的道理。重返童年,回溯記憶,找到那曾令你感動的「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