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848枚
 1 

【新聞】寫霧社事件 太宰治之女盼促台日了解

發表于: 2013/02/22



 



http://news.rti.org.tw/
http://l3.yimg.com/bt/api/res/1.2/irk5TLzKJR0tmvDT6Wl10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rti-logo-jpg-98x27_173355.jpg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2月22日 下午6:29



 




日本著名女作家津島佑子正在台灣訪問,她的長篇小說「太過野蠻的」,以1930年代台灣霧社事件為創作背景。津島佑子表示,台灣與日本面對共同歷史傷痕時,或許可以有更大的理解和包容,這也是她寫作這本小說的最大動機和目的。

津島佑子是日本無賴派文學大師太宰治之女,最近應台北文學季邀請來台參訪,並於22日舉辦分享見面會,與台灣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展開對談。

2008年,津島佑子完成了一部橫跨一甲子時代的長篇小說「太過野蠻的」,描寫兩個不同世代的日本女性在台灣的故事,並結合日據時期台灣「霧社事件」與殖民女性的視點;與戰後觸及「霧社事件」的日本小說大多以「政治正確」的反省筆觸大不相同,可說是當代日本文學在戰後重新編織殖民地台灣記憶的全新呈現。

津島說,日本人對於霧社事件,最深刻就是許多日本學童在運動會上被台灣原住民所殺害,被支配者對支配者的反撲,那種恐怖的感覺至今仍遺傳在日本民眾的基因中。她寫這本小說不是為了還原歷史原貌,而是試圖理解這樣的慘劇是遭受到什麼樣的國家壓迫下,才產生的結果。津島佑子說:『(原音)我想這樣的記憶烙印在日本人身上,我在想最大主要原因是在霧社事件發生當中,運動會使得很多日本學童被殺害;當然日本之後有很多報復行動,可是對日本人而言,他記憶而且衝擊最深刻部分可能就是這個部分。我當然對於這個霧社事件,我想書寫的不是用紀錄小說或還原真相這樣的角度,而是從日本人他這個記憶點出發來書寫。』

津島表示,她個人非常喜歡台灣的自然風光、濃郁的人情味。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幫助台灣和日本的人民彼此有更多的理解,避免雙方人民仍殘留著傷痕,繼續造成不必要的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