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5712枚
 1 

【新聞】寵出問題 嚴長壽︰台灣正耗盡人才存糧

發表于: 2012/11/14



 








var t_art_head = new Date().getTime();


寵出問題 嚴長壽︰台灣正耗盡人才存糧



http://tw.news.yahoo.com/寵出問題-嚴長壽-台灣正耗盡人才存糧-203014441.html;_ylt=Ag4CPqdPqZpNTKMNq.xydHLbQF46;_ylu=X3oDMTU5bGhxZGZpBGNjb2RlA2N0LmMEbWl0A01vc3RQb3B1bGFyIEFydEVkdSBNaXhlZCBMaXN0BHBrZwM3ZjIyM2Y4MC04NTdhLTM2NzEtOWY0OS04NDRiYjI1ZDIwZjAEcG9zAzQEc2VjA01#decrease
-字


http://tw.news.yahoo.com/寵出問題-嚴長壽-台灣正耗盡人才存糧-203014441.html;_ylt=Ag4CPqdPqZpNTKMNq.xydHLbQF46;_ylu=X3oDMTU5bGhxZGZpBGNjb2RlA2N0LmMEbWl0A01vc3RQb3B1bGFyIEFydEVkdSBNaXhlZCBMaXN0BHBrZwM3ZjIyM2Y4MC04NTdhLTM2NzEtOWY0OS04NDRiYjI1ZDIwZjAEcG9zAzQEc2VjA01#increase
+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2年11月11日 上午4:30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在演講時語重心長說,台灣的問題在於「寵」,寵愛年輕人、選民、民代、公務體系,缺乏國際觀,卻假裝看不到問題,而失去競爭力,需要「改變」的力量。

慶山建設公司昨捐出二千四百本嚴長壽著作「教育應該不一樣」給學校,並邀他於市府陽明大樓演講,禮堂爆滿,很多老師、家長席地或站著聆聽。

嚴長壽指出,台灣正在耗盡人才存糧,教育膨脹滿足望子成龍的虛榮,充斥「大量近親繁殖博士」,若要用一字來形容,他最想寫「寵」字,寵愛年輕人、選民、民代、公務體系。

公務員慰問金、十八%等問題吵翻天,嚴長壽說,「每個寵愛傷害更多弱勢」,不需要拿的退休金、老農年金,如果寬容釋放資源,可以把這筆錢做更有意義的事。

嚴長壽說,「我們把學生寵到不用面對問題」,學士讀不好讀碩士、碩士讀不好讀博士,去大學教室看到學生上課都在打瞌睡,校長卻說學生很辛苦,晚上要打工,且不能當,當掉一個少一份學費收入,「用文憑交換學生勞力」,造成學生畢業沒有競爭力,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政府打算補貼做博士後研究,像美國大學是鼓勵學生或教授出去就業、創業後再回校園,與現實世界保持聯繫,博士不是放在家裡裝飾呀!

嚴長壽也形容公務體系當官的人好像在急智問答,一下應付立委、一下應付媒體,也應付問題,用應付心情面對未來,看不到歐債危機、國際情勢。

美國大學教授利用網路提供「頂尖大學線上免費課程」,嚴長壽以此為例說,學習已沒有藩籬,但他曾詢問台灣的研究所教授、學生,卻鮮少人知道。

嚴長壽指出,十二年國教是關鍵,重點在於每一位老師要進步、改變教育方式,不要只教學生懂得考試,而是去發掘孩子的天賦、創造力,因為有卅%的工作現在還沒產生,像以前大家想不到有臉書,偏鄉及城市老師都面臨這項新的挑戰。

豐原國小校長陳淑楚表示,「教育應該不一樣」這本書及嚴長壽的演講,提供新的思維和教育方法、實踐,雖然非科班出身,但企業家的新思維建言,相信能對老師帶來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