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0 

【國外】對烏克蘭下最後通牒 俄:今不投降就開火

發表于: 2014/03/04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克里米亞戰火一觸即發,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俄羅斯軍方已對克里米亞的烏克蘭軍隊發出最後通牒,若不在當地時間4日凌晨5時(台北時間今早11時)投降並離開,就將遭到俄羅斯的攻擊。
據指出,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維多(Aleksander Vitko)設定這個最後投降期限,並且威脅要向克里米亞發動攻擊。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各國領袖紛紛警告說,這不但威脅歐洲地區的和平,更可能惡化成為上個世紀的冷戰結束以來,最重大的國際危機。八大工業國集團(G8)中7大國已決定聯手抵制俄國籌辦今年G8領袖高峰會議,美國甚至威脅要將俄國逐出G8。
美揚言將俄逐出G8
俄國約6000人部隊幾乎已全面接管烏國南疆克里米亞半島,海軍船艦也頻繁在克島南端塞凡堡港區及周邊黑海水域巡航。據傳2日夜裡,俄國戰機還2次入侵烏克蘭的黑海上方領空。俄軍也阻斷了克島部分地區的行動電話通訊服務。
俄國總理梅德維捷夫3日還稱,俄國不承認烏國臨時政府,且認為遭罷黜的亞努科維奇總統依然是烏國合法的國家元首。俄國矢言,俄軍會持續駐留在烏國境內,保護當地俄國公民,直到烏國政治情勢回復正常為止。
烏國親西方的臨時政府擔心,俄國後續可能還會尋求進占烏國東部地區。烏東部城市頓涅茨克地區政府大樓的一樓,3日便被親俄示威群眾占據。
這些發展已導致俄國在八國集團的成員資格,以及今年主辦集團領袖高峰會事宜面臨考驗。G8裡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與加拿大7國,2日發布共同聲明譴責夥伴成員俄羅斯,「明顯侵犯烏克蘭的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7國並一致決定中止參與俄國籌辦今年6月索契G8峰會所有預備會議。 英國政府則決定杯葛預訂7日在索契登場的冬季殘障奧運。
預定4日訪問烏國的美國國務卿凱瑞,2日更在華府警告俄國說,美國將聯合盟友對俄國採取禁發簽證、凍結資產和經貿制裁等措施。美方甚至威脅要將俄國逐出G8。凱瑞說,他同包括G8成員在內的10個國家外長通電話,每個國家都準備對俄國採取制裁措施,在經濟上孤立俄國。
多國將對俄採經濟制裁
而7國財長則聯名承諾,將攜手提供烏國臨時政府強勢的金融後盾,並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派團往訪烏國,著手研商如何支助面臨破產的烏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日責成常務副秘書長艾勒森,同日下午往訪烏克蘭,實地瞭解當前狀況並向潘基文簡報,以利聯合國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