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小學童早餐 有吃卻不夠健康

發表于: 2012/09/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董氏基金會受託調查指出,國小學童8成天天吃早餐,卻有一半吃得不夠健康,南部孩子吃得比較油,女孩吃得比較甜。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今天指出,超過6成的學童早餐就吃外食,外食普遍偏油、過甜,除了易胖,還會增加腸胃負擔,一早就讓人昏昏欲睡。



這項調查顯示,小學生的早餐組合以三明治或麵包配牛奶,蛋餅配牛奶或豆漿、米漿、以及壽司或飯糰配豆漿、米漿等,最為常見。但經許惠玉檢視,3成6孩子的主餐或飲料不健康,近1成5是主餐及飲料都不健康。



進一步分析地域與性別,南部小學生早餐的蔬果攝取不足,外食比率高,不健康早餐的比率,高於中部與北部。小學女生比小學男生更愛選擇甜食當早餐,男女選擇甜食的比率為3比7。



許惠玉說,由家長做早餐的孩子通常體位較適中,不胖也不瘦;如果家長無暇準備早餐,以全穀當主食,搭配蔬果、減少油糖鹽的攝取,優選富含蛋白質食物,讓孩子早起床先喝白開水,吃得均衡、健康,還能改善便祕情形。



她提醒,用熱狗、雞塊、蛋糕、甜甜圈、薯餅、油條、蔥油餅當早餐,太油又太鹹;配上奶茶、紅茶或綠茶、汽水或碳酸飲料,太甜了,這是不健康的早餐組合。



這項由雀巢公司委託董氏基金會執行網路調查,以小學生為對象,今年4到5月取得1700份有效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