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小心不肖雇主 勞保、勞退教你算

發表于: 2013/04/01


 
雇主依法應告知勞工每月勞保費和勞退提繳情況,通常多數公司都是在每月薪資單上通告;但很多勞工看著薪資單的數字,還是不清楚雇主是否核實投保勞保和提繳勞退金。其實只要簡單幾個滑鼠動作和一台計算機,勞工就能清楚查核自己的勞保和勞退,有沒有被雇主「偷吃步」。
 
首先到勞保局網站(http://www.bli.gov.tw)中的「其他便民服務」,打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文件後,確認自己的薪水落在哪個級距,再以「該級距乘以零點零九和零點二」(勞保加上就保的費率為百分之九,勞工負擔兩成保費),就是每月應扣繳的勞保費。
 
例如薪水四萬六千元,勞保投保薪資落在最高級距「四萬三千九百元」,勞工每月負擔勞保費為七百九十元;若是兩萬六千元,投保薪資落在「兩萬六千四百元」級距,勞工每月負擔的勞保費則是四百七十五元。
 
同樣在「其他便民服務」中另開「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文件,確認薪水落在哪個級距後,再以「該級距乘以零點零六」(雇主應提繳百分之六的勞退金),就是每月薪水單裡雇主該提撥的勞退金。
 
例如薪水四萬六千元,勞退提繳級距落在「四萬八千兩百元」,計算每月勞退金有兩千八百九十二元;若薪水是兩萬六千元,級距落在「兩萬六千四百元」,每月勞退金有一千五百八十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