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少子化衝擊 停招廢校恐加速

發表于: 2012/07/13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全國高中職教師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分析,少子化趨勢下,非都會區的私立高中職可說是首當其衝,普遍面臨招生壓力。



以苗栗縣私立大成高中為例,該校有綜合高中、實用技能學程、進修學校,都是近幾年來屬招生「艱困戰區」的學制;因綜合高中在升學、技能兩個方向,須和高中、高職兩端同時競爭,且在高中職公私立學費齊一政策後,就連公立學校夜間進修學校都招不滿,何況是私校,故須趕快調整或轉型。



受少子化衝擊,國中畢業生人數更是一路下滑,今年國中畢業生有30萬名,3年內將減少5萬名,僅剩25萬名,預估到110年左右,將不到20萬名,而目前全國有400多所高中職,招生不佳的後段學校都「剉咧等」。據指出,繼去年花蓮國光高中停辦後,今年9月新學年又有高雄市的華濟永安高中將停辦。



教育部中辦主任藍順德表示,教育部對高中職都在作評鑑,評鑑結果不佳的學校,先給予輔導,真的不行就轉型或退場。而對於全國學生數不到600人的小型高中職,除原本就走精緻化路線的學校外,其中有不到10所是招生嚴重不足的學校,均已列為高風險管制名單,給予優先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