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少子化衝擊 基隆10國小學生不到百人

發表于: 2013/05/03


 
少子化狂潮席捲,基隆市已有十所國小不到百人,去年更有瑪陵、八堵兩所公立國小出現學生低於五十人以下的慘況,兩校本已進入併校的評估階段,在師生努力及家長會四處陳情力保下,改推特色辦校,暫留生機。
106學年屬虎新生入學 裁併校恐大爆發
八堵國小今年已經遞送「READ」計畫,「READ」意為閱讀(READ)、英語(ENGLISH)、藝術(ART)、資訊(DIGITAL),除了加強英語教學,更希望將八堵國小變身成具有人文關懷、藝術涵養及資訊訓練的公立國小;瑪陵國小則是利用自身在七堵山區的優勢,將打造為全市唯一的環境教育學校。
低於50人改分校 30人變分班
依照基隆市教育處制定的「基隆市屬學校分校分班」作業要點,低於五十人要改為分校,三十人以下要變為分班;九十一學年基隆市小學生總數三萬三千四百五十四人,一百零一學年只剩下兩萬零三百六十四人,才短短的十年基隆市國小學生少了一萬三千零九十人。
根據教育處資料統計與戶籍人口推估,九十一學年全市小一新生五千五百九十九人,一百零一學年小一新生只剩兩千八百三十一人,學生數少了近一半;到了生肖屬虎的小一生入學的一百零六學年,全市小一生只剩一千八百八十六人,再加上私立的輔大聖心小學及二信高中附小兩校瓜分,公立國小能收納的小一新生總數不到一千七百人。
少子化造成基隆市已有十所國小不到百人,而且隨著出生率下降,未來加入「百人俱樂部」的學校只會與日俱增,到了一百零六學年衍生問題一籮筐,大校要減班、中型學校變小校、小校變分班甚至關門。
有退休校長開玩笑說,屆時不但有超額教師無生可教得轉至他校、還有超額校長沒有學校可以當校長,不是退休就是到教育處當顧問。
一百零六學年生肖屬虎的學生就要入學,學生人數不會突然劇增,沒學生,學校就得關門;「教育是百年大計」,裁併校問題今年可以不解決,但是不能不預做規劃四年後的事,「小校調查暨裁併校規劃」不能等,教育處責無旁貸,應該及早因應並且預作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