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5021枚
 0 

【新聞】少子化衝擊 明星高中 逐年減班

發表于: 2012/05/23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面對少子化衝擊,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北市公立高中職自下個學年度起應逐年調降各班學生數,預計分四年從現有的各班四十人降低至卅六人,至於全校六十班以上的大型學校也應逐年減班;因此建中、北一女、中山及成功等明星高中將列為優先減班對象。



台北市教育局今年委託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進行北北基高中職生源調查,三市的高中職新生入學人數在一百零八學年時將比一百學年減少三萬兩千八百五十七人,減少幅度達卅六.七八%,若按照目前公立高中職的每班四十人進行編班,一百零八學年時將減少超過七百班。



全校班級 六十班為上限



「面對少子化趨勢,公立學校不能無感。」丁亞雯表示,各校需提早因應,從一百零二學年度起,各公立高中職班級人數應逐年調降,預計連續四年每年每班人數調降一人,從目前的每班四十人調降至卅六人;至於全校班級數則應以六十班為上限,超過六十班的大型學校應優先減班,減少幅度需再與各校一同商討。



減班首當其衝的是建中、北一女、成功與中山女中等名校,全校班級數都超過六十班,各班人數也多超過四十二人。其中,建中班級數居北市之冠,三個年級高達九十三班,含原住民、身障生等外加名額,每班平均四十五人;北一女則有七十七班,每班平均四十六人;中山及成功則同樣為七十二個班、每班四十人。



對此,建中校長陳偉泓及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都相當支持,校園空間不足,能減班、減人數可讓學生學習空間更大;建中今年度已減少一個班、四十人,北一女去年起減招一個班,今、明兩年也已核定減招各一班。



家中有兩名國中生的張姓家長批評:「減班找明星高中先開刀,勢必讓升學競爭更加激烈。」師大附中教務主任吳水利也說,目前高中升學非學區式入學,是否減班應回歸市場機制。北市國中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則認為,並非大校就非得優先減班,應以每人平均可使用的樓地板面積來計算是否減招較為合理,才能給學生足夠的活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