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少數民族受教權 台經驗移植越

發表于: 2014/04/26


越南貧童專題2(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6日電)高腳屋、染黑齒是越南中部少數民族「蕓橋族」特色,台灣愛心投入助童學習8年,越南籍台灣人用小力量盼輸出更多愛。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資料顯示越南官方統計及調查結果,越南族群可分為54族,85.73%是「京族(Kinh)」、也是最大的族群,又稱越族,其他民族都屬少數民族、約有14%,包括華人的漢族都是少數民族。
約1萬多人的「布魯」—蕓橋族(Nguoi Bru - VanKieu)」,多分布在中越廣治省、廣平省及承天順化省,以游牧生活為主,住高腳屋、染黑齒是特色,過去沒有姓只有名,現多以「胡」為姓氏。
越南視打擊貧窮及發展經濟為最重要事情,而孩子受教機會及資源則有別,不同於京族及住在都市孩子,少數民族多居住在偏遠地區,文化及外觀都與京族有別,教育資源及機會更是缺乏。
深耕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部落8年的至善基金會,也將服務台灣原住民的愛,傳播幼兒照顧中心計畫到越南中部廣治省達克隆縣,將愛心深入少數民族蕓橋族,推動「幼兒照顧中心計劃」。
至善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指出,教育不是從國小開始,而是要向下扎根,幼兒教育讓孩子從小習慣學習、讀書,為未來舖路。
至善越南幼兒照顧中心計畫從2004年開始執行,希望透過改善軟硬體,提升孩童上學率從60%到100%,除興建學校,還提供廚具、師資訓練、營養午餐、健康檢查等。
他說,過去達克隆縣幼兒營養不良率約6到8成,孩子早上上學,中午回家煮飯吃飯,下午再回到幼兒園,但是,一過中午約3成孩童就不來上學,住的遠的甚至就不來幼兒園,透過營養午餐計畫吸引小孩留在校園。
旅居台灣的越南移民、至善幼兒照顧計畫認養人陳燕麗在蕓橋族高腳屋內受訪時表示,「18歲以前的日子都住在順化,過去沒有機會來到達克隆,看到用簡陋木板及竹片組合而成的高腳屋及貧窮情況,心中感觸很多。」
陳燕麗形容自己每個月新台幣600元的資助的力量很小,透過至善基金會,集合更多人力量,愛心無國界,讓孩子讀書,累積知識,而讀書也是脫貧的方式,希望用小力量感染更多人,協助越南少數民族貧童就學。10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