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187163枚
 1 

【閒聊】尿出2公分結石 醫師:不可思議

發表于: 2013/05/05


新竹縣竹東呂紹達內科診所院長呂紹達最近治療王姓膀胱炎患者,治療期間,王上廁所時排出最大直徑約2公分的磷酸鈣結石,呂紹達覺得「很不可思議!」
能不能自然排出2公分結石?泌尿科醫師多持保留,「不管男生或女生,尿道內徑頂多1公分,2公分結石怎可能自然排出?」一名資深泌尿科醫師對這個案例感到不解,指大顆結石呈菱型,短邊雖不到1公分,但要自然排出,機會是有,但真的很小。
王年約50歲,2年前從新竹縣警察局退休,他表示,原以為是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後經呂紹達診斷發現疑因膀胱炎造成不適,在連續就診約一周後,尿結石竟自然排出。
「真的很痛!」他表示,過去一夜須起床4、5次排尿,解出尿結石當天,上午打過鬆弛劑後,一整天都不舒服,到晚上8點,突然感到尿急,因此隨手取過綠茶杯,解尿間,聽到有異物掉落聲響,發現竟然解出一顆石頭,急忙回診間看診。
呂紹達說,當王告訴他結石「尿出來了!」兩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王說,過去解尿時,尿中都帶有淡淡的血絲,排出石頭當天,尿出顏色較重的血。王表示, 從事警職約30年,有時勤務連續數小時不方便如廁,經常憋尿,那顆結石「恐怕是經年累月造成的」。目前他解尿順暢很多,逢人勸導「真的要多喝水!」
泌尿科醫師表示,尿結石治療,如果結石在膀胱,大於1公分,可採內視鏡打碎。如果是輸尿管結石,可用體外震破碎石或輸尿管鏡治療。腎臟結石若超過1公分、小於2.5公分,可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結石超過2.5公分,就須以手術治療。
泌尿科醫師指泌尿結石好發在40至50歲,患者中,男性約為女性3倍,肥胖也容易好發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