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1 

【其它】尿毒症必洗腎?妥善治療可避免

發表于: 2014/06/18


Q 腎臟病患者未來一定要洗腎嗎?
早期發現,妥善控制,腎臟病患者可避免洗腎。
❖ 腎臟病各類型病程進展速度不同
很多人一被告知罹患腎臟病,就會緊張地詢問:「我會不會演變成尿毒症呢?我什麼時候要開始洗腎?」 
因為腎臟病的種類、發病時的嚴重程度,腎臟病患者是否配合醫囑,以及日常飲食生活的照護等各方面,都會影響進展到洗腎(透析)的速度。而不同類型的腎臟病,病程進展的速度也會有所不同。

 
如腎病症候群較為嚴重者,有一半可能會在10~15年後演變成尿毒症,而症狀較輕微者,只有3~5%會惡化成尿毒症;如果是先天性多囊腎,可能20年後腎臟功能才會衰退;新月型腎絲球腎炎則可能在幾週內或幾個月內,迅速演變成尿毒症。
❖ 良好治療可延緩日後洗腎
臨床上,醫師可藉由腎絲球過濾率與血液肌酸酐2項數值,瞭解腎功能的變化,當腎絲球過濾率等於或低於5ml/min或肌酸酐等於或大於10 ~12mg/dl,即進入末期腎臟病,也就是俗稱的「尿毒症」,必須開始洗腎,如果伴隨有糖尿病,洗腎甚至會更早開始。目前在台灣,洗腎方式一般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2種。
如果腎臟病患者能早期明瞭病情、早期治療,藉由血壓、血糖,以及飲食和藥物的控制,通常可以延緩進入洗腎時間,同時要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只要好好治療、做好自我控制,腎臟病患者不一定都會面臨洗腎的命運。
Q 什麼是「尿毒症」?可治癒嗎?
「尿毒症」是末期腎衰竭的綜合症狀,並非絕症。
❖ 「尿毒症」是什麼?
「尿毒症」不是一種獨立的病症,而是各種晚期腎臟病共有的臨床症候群,屬於末期腎衰竭的階段。
到了這個階段,身體會出現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產物在體內大量滯留的情形,全身的器官系統都會受到影響。如心臟血管系統會出現高血壓;消化系統會出現噁心、便祕;血液系統會出現貧血症狀;皮膚則會出現搔癢的情況。
此時,由於腎臟功能嚴重衰退,體液、電解質代謝失調,可能會出現高血鉀症、低血鈉症、低血鈣症,如果不及早治療,嚴重時可能會危及到生命。
❖ 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可治癒
很多人以為,一旦得到尿毒症,就終生無法治癒。一般來說,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是可以治癒的,但若是慢性腎臟病引起的纖維化,以目前醫學上的標準,尚無任何藥物可讓纖維化的腎臟恢復正常。
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也不要因此感到失望,只要耐心配合腎臟科醫師的治療,好好控制飲食、血壓、血糖、血脂,積極地與腎臟病對抗,就能延緩進入尿毒症的階段。
慢性腎衰竭又合併尿毒症者,必須依靠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維持生命,此時,患者更應放鬆,學習調養情緒。洗腎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多洗腎患者都把生活安排得多采多姿,並且積極樂觀地生活,等待換腎時機。
健康補給站/急性尿毒症可以治好嗎?
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若能接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只需短期洗腎,甚至不用洗腎,約2週後即可康復,治癒率達85%以上。然而,如果因一時輕忽,而沒有完全痊癒,即可能演變成慢性腎臟病,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