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國內】山水米作業漏洞?囂張累犯?第19次違規!

發表于: 2013/08/28


泉順食品公司的山水佳長米,用外來米冒裝台灣米,農糧署重罰20萬、限期改善並列入追蹤抽檢,但這次是業者第19次違規事件,過去2年內就有18次的累犯記錄;農糧署長李蒼郎怒批,無法接受業者的作業疏失說法,農糧署官員已到碾米工廠釐清是否為故意隱瞞。
業者在被爆出用外來米偽裝台灣米後,公司便聲稱是作業流程管控上出問題,誤將產地標成台灣,而導致異型米超標,宣稱混雜的外來米絕不是劣質米,願負起責任馬上更正長米的錯誤產地包裝,並提供消費者與賣場做換貨服務。
為維護市售米品質,農糧署每月都會辦理市售米抽檢,每季抽檢件數250件,每年抽檢件數超過1,000件以上,前年山水米被抽檢出8件不合格件數、去年抽驗不合格件數10件,兩年內就有18次違法行為,其中5次是包裝標示不合格,但都在限期內改善,所以並沒有對業者開罰。
農糧署長李蒼郎怒批,累犯山水米行徑囂張,強調1個月內沒改善將再罰20萬,連3次將撤銷糧商資格;根據《糧食管理法》,遭查獲品種不符者將要求立即下架,並限期2周改善問題,若不改善將罰1萬到6萬元罰鍰,若處罰3次未改進,將廢除糧商登記執照。
農糧署僅針對在包裝標示白米品種的業者鑑定品種;去年消保官檢驗出9成包裝不實的市售米,實際白米品種與外包裝宣稱的品種完全不符,不合格業者宣稱作業過程有疏失,或是辯稱是農民改種其他品種,將責任推給農民。
目前沒有法令強制業者於外包裝上標示白米品種,而農糧署每月辦理的白米例行檢驗,僅針對標示及品質進行檢驗,首次發生進口米混充台灣米案例,農糧署將擴大市售米抽驗,考慮將白米品種鑑定納入例行檢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