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好康】山水米少東:下令員工混越南米

發表于: 2013/08/31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31日 上午6:14
 
 
故意混充 不是作業疏失
〔自由時報記者張勳騰、蔡政珉、楊雅民、洪素卿、林嘉琪/綜合報導〕全國第三大包裝米品牌「山水米」以越南米混充中元節上市的「佳長米」,根本不是作業疏失,竟是副總經理李滄偉直接交代員工,台灣米用完就用越南米混充,而且還包裝成 「長米」、「長ㄟ米」、「長纖米」上市,另部份賣給中盤商製作成米食製品。
佳長米出包時,山水米執行長蔡寵信曾公開致歉,強調是生產作業過程疏失,吊錯米桶。
由於山水米是國內重要進口米商,苗栗檢方要求業者提供其他進口越南米流向,業者態度消極。檢察官馮美珊、白勝文昨指揮苗栗縣調查站、苗栗縣警局及農糧署人員,持苗栗地院搜索票至山水米廠搜索,查扣長米、長ㄟ米、長纖米及大批帳冊等;隨後將董事長李東朝夫婦、李滄偉、執行長蔡寵信、四位現場主管及兩名員工帶回偵訊。
進口5千噸 賣了4千噸
山水米公司由李東朝打出天下,目前已交棒給兒子李滄偉。李滄偉在應訊時坦承,故意以越南米混充台灣米上市販售,進口量約五千餘公噸,已銷售四千餘公噸。檢方持續整理帳冊,了解是否山水米還有其他產品有問題,並追查米食製品的流向。
李滄偉坦承以越南米混充台灣米上市出售,全是他指示員工做的,但他要求賠錢賣,主要是要搶通路而削價競爭。檢察官認為無羈押必要,諭知以一百萬元交保,並送請行政院衛福部鑑定是否有農藥、毒物殘留。
李百萬交保 最重可撤照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昨晚表示,假使「山水米」又有其他產品標示未依法標出台灣米以及進口米混合比例,而是只標示台灣米,就屬於違規新案,將依法另外開罰。此外,雖然依現行糧食法最高罰鍰只到二十萬元,但如果業者連續違規、遭罰三次,最重可撤銷糧商執照。山水米公司兩年已十八次混充被抓包。
消基會呼籲,無論是「食品衛生管理法」或「糧食管理法」罰則都過輕,應該比照公平交易法重罰,才能解決問題,主管機關也應落實查核管理制度,否則食管系統會呈現無政府狀態。
山水米產品 賣場先下架
家樂福表示,農糧署針對山水米市售八十餘款產品的檢驗報告九月七日才會出爐,但為維護消費者權益,今日會先將所有山水米下架,待檢驗結果出爐,再決定要恢復上架或持續下架。
全聯福利中心表示,山水米事件發生後,即已要求賣場所有包裝米供貨商要提供檢驗合格報告,若再有任何混充進口米,標示不實情事,將全面下架。
愛買和大潤發都會在今天向農糧署查證山水米其他品項是否有混充進口米,產地卻標示為台灣的不實情事,若確認有混充疑慮,將從嚴認定,全面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