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山裡長大的他 當上高雄港引水人

發表于: 2014/02/13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港出現首位原住民「引水人」杜振勇,山裡長大的杜振勇考上大學後才第一次近距離與大海接觸,不靠加分考得船副、船長、引水人三項國考榜首。引水人常是外籍船隻接觸當地的第一個人,杜振勇以開朗熱情營造台灣印象,外籍船長們對這位黝黑的引水人莫不好奇!

引水人月入五十萬元以上,一直是航海學子的夢幻職業。四十二歲的杜振勇是屏東霧台鄉魯凱族原住民,早年因家境不好,填志願但求公立學校科系,在根本不知海為何物的情形下,錄取了國立海洋大學。

「在念大學前,我從沒有在海邊觀看大海是什麼樣子!」杜振勇從小在山裡跑,直到北上念書,他還記得第一次站在大海前,被海洋的浩瀚完全震懾!大學畢業開始跑船,從基層幹起,山裡的孩子變成海上男兒。

杜振勇一路由船員、輪機、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長,他拚命做、拚命學習,擺在眼前的是成為「引水人」的夢。

報考甲種引水人必須在五十歲以下、曾任三千噸以上船舶三年以上船長資歷,高門檻限制讓全國各港引水人加起來尚不滿百人。杜振勇之前參加過船副、船長的航海人員特種考試,都是榜首;兩年多前參加引水人國考,再度憑實力、不加分又高中榜首。

「我也不是特別會念書,就是確定目標,然後努力去做!」杜振勇很感謝妻子是家庭堅實後盾,照顧三個兒子,讓他能無後顧之憂的專注準備考試。

杜振勇表示,引水人是高風險、高責任的行業,從駁船攀大船繩梯尤其危險,一不小心非死即傷,所以體能考試要在六十秒鐘內徒手攀登高度九公尺繩梯上、下各一次,領船入港時必須全神貫注,一個小疏失也可能造成船體受損、港區汙染。

「引水人常是外籍船舶到本地遇到的第一個人!」杜振勇說,他總是展現專業與熱誠,介紹高雄好玩的地方,遇外籍船員對兩岸關係有興趣,也試著分析釋疑,讓國際人士更加了解台灣。

引水人引導船舶進出

引水人也稱領港員或引航員,在港口引導大型船舶進出。船舶進出港口時,引水人乘駁船靠近,爬繩梯上大船,到駕駛台引導進出港。

國際各港口水深、潮汐等水文不同,就靠這些熟悉在地水文的引水人引航船舶。國內報考甲種引水人門檻高,各港現役引水人合計不滿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