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新聞】峇里環保教育 動手動腦激發創意

發表于: 2013/02/17




峇里環保教育 動手動腦激發創意

 

TVBS – 2013年2月17日 下午7:36










http://tw.news.yahoo.com/photos/峇里環保教育-動手動腦激發創意-photo-113617672.html
看相片


http://tw.news.yahoo.com/photos/峇里環保教育-動手動腦激發創意-photo-113617163.html
看相片


http://tw.news.yahoo.com/photos/峇里環保教育-動手動腦激發創意-photo-113617062.html
看相片


http://tw.news.yahoo.com/photos/峇里環保教育-動手動腦激發創意-photo-113617318.html
http://l2.yimg.com/bt/api/res/1.2/VGx4nJqwvmwp0_7tr4cLQA--/YXBwaWQ9eW5ld3M7Y2g9NDgwO2NyPTE7Y3c9NzIwO2R4PTA7ZHk9MDtmaT11bGNyb3A7aD0xMjc7cT04NTt3PTE5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vbs/nunumt1987-20130217194506.JPG
看相片

 









強調跟自然融合的峇里島綠色學校,教室全是用竹子搭建,教學內容也融入其中,為了讓學生認識植物的「綠色研究」,反倒成了學生們最愛的科目,從做中學習,課堂中動手跟動腦同樣重要,記者柳中屏、蘇雅容來自峇里島的報導。

 

TVBS記者蘇雅容:「Green School的環保精神展現,最經典的就是在這一個,由3個圓圈所組合成的行政大樓,沒有鋼筋、沒有水泥,取而代之的是一根一根又粗又壯的竹子,而且不用一根釘子。」

 

位在Green School心臟地帶的行政大樓,有教師辦公室,也是特殊教室的大本營,Green School講究原始,卻不落後,2樓教室正在教學生,如何上網找資料。學生Bristow:「就是這個人,他要吃掉尼莫和尼莫的爸爸。」

 

3F圖書館裡,幼幼班的小朋友還目不識丁,卻每個故事如數家珍,角落裡老師正個別輔導的,是2個星期前,才入學的南韓學生。老師vs.學生:「那個季節會下雪,冬天、好。」

 

Green Schoold開辦5年,學生人數從第一年90人,攀升到目前來自全球40國,約270人,今年6月將有第一屆畢業生。學生Mia:「我喜歡綠色研究。」記者:「綠色研究?什麼是綠色研究?」學生Mia:「就是我們要做園藝和種樹。」

 

小朋友Bristow:「這是我的植物。」

 

來自澳洲讀8年級的Mia說的,是這群小娃兒在做的事。小朋友Bristow:「我要挖一個洞,然後把它放進去,之後澆水。」

 

即使忘了把塑膠套拿下來,小小年紀種植過程,說的頭頭是道。TVBS記者蘇雅容:「在Green School裡面,有一個小小的動物園,大概養了有8種的動物,其實在這裡餵食也是課程之一喔。」

 

豬雞同籠,相安無事,籠子裡穿上白色外衣的,是峇里島特有種長冠八哥,當地只剩不到30隻,Green School肩負起保育重責。Green School傳訊部主管Ben:「孩子們過去常常用iPhone、掌上型電玩,很多的科技產品,然後突然來到這裡之後,孩子們其實喜歡戶外,跟真實的世界互動,而非虛擬的世界。」

 

看似湍急的河水,其實有它迷人之處,來自台灣參加營隊的小朋友,跟著老師到河裡探險,一群人原本還很害怕、放不開,沒多久,歡笑聲四起。Julia:「你做過了很多事情之後,你才發現說這些事情才會豐富你的生命。」

 

特地前來參觀的台灣家長們,一眼看出Green School的優勢。青陽書院家長代表詹家甄:「我覺得他們出來的小孩子,會有很多的創造力,台灣很多時候是教學術性跟技巧。」

 

的確,印度教的歷史文化課程,不是從教課書上認識,而是從準備拜拜用的花開始,從小籃子到花朵擺放,都有一定的規矩,從做中學,自然印象深刻,想忘也忘不了。加州大學教授Sherry:「學習動手又動腦非常重要,在美國的很多學校,動手又動腦的機會非常少。」

 

TVBS記者蘇雅容:「台灣的小朋友,在這一次的營隊當中,不僅對環保有更深一層的體認,而且也認識了異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