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工作難找 國中生寧讀高職不愛高中

發表于: 2014/02/09


工作難找 國中生寧讀高職不愛高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4年2月8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新竹報導〕因應十二年國教,全國各國中已經完成兩次志願選填,彰化縣教育處長張基郁分析彰化縣選填結果發現,因工作難找,第一志願選高職的學生,是高中的一.九倍。第二志願選高職的,更是高中的二.九倍。
第一志願選擇高職為高中的1.9倍
張基郁表示,彰化縣學生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選填高職的比率達六成四,遠高於均選填高中的二成七。也就是每三個學生中,有兩個學生第一志願選高職、只有一個學生第一志願選高中。
選填高中排序 明星高中魔咒仍在
不過,張基郁表示,選填高中的學生仍以過去基測錄取分數高低作為排序,選擇綜合高中則以國立學校為主,顯示明星高中的魔咒仍存在。
進一步就高職學校各職群選填現象分析發現,五成集中在商業與管理群,其次是電機與電子群、家政群。至於五專部分,最熱門的是外語類,其次是護理、商管財經和餐飲廚藝。
張基郁提到,目前推動適性輔導的最大盲點,是國中老師普遍是畢業於一般大學或教育大學,對技職教育的認知不足,不懂高職或五專在教什麼,因此在輔導學生選填志願時,給予的資訊不夠踏實充分。
國教署表示,為幫助國中生更了解高中職課程,規劃要求優質高中職必須配合在國中開設職涯體驗課程,國中學生和老師一起參與,期使適性輔導選填志願有更好的效果。
北市重慶國中楊姓家長表示,小小台灣有一百七十多所大學,大學氾濫反讓學歷貶值,使大學生畢業後也只有廿二K,不如讓孩子讀高職學習一技之長,不僅比較好找工作,升學一樣可考技專校院,更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