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國外】希臘拚明年成長 不再撙節

發表于: 2013/10/12


關心一下希臘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歷經六年嚴重衰退的希臘正邁向經濟復甦,2014年可重返成長,2020年前會升抵金融風暴前水準或更高;他承諾將放寬撙節措施。
 
薩瑪拉斯7日在希臘第二大城賽薩洛尼加年度國際貿易展上表示:「去年,國際媒體大肆報導希臘將離開歐元區(Grexit),現在已被希臘復甦(Grecovery)取代。希臘將展開新頁,以後不會再有撙節措施。」傳統上,希臘歷任總理都利用此一場合宣布明年經濟政策。
 
薩瑪拉斯的發言時機正值希臘的嚴峻衰退出現放緩跡象,但演講場外仍聚集約1.7萬名示威民眾,抗議政府的撙節政策。
 
據希臘政府6日發布的修正數據,希臘經濟第2季萎縮3.8%,優於預估的萎縮4.6%,這是2010年希臘與國際債權人簽署紓困協議以來的最小減幅,主要受惠於觀光業意外強勁反彈。希臘今年可望接待創紀錄的1,800萬名外國訪客。薩瑪拉斯說,同樣令人振奮的是,初期跡象顯示希臘今年會有基本財政盈餘(不計債務利息支出的預算盈餘)。
 
這將導致兩項發展:希臘將獲某種程度的債務減免,同時有機會協助在撙節措施中受重創的民眾。盈餘多寡目前還不明朗;薩瑪拉斯預估今年前七個月可達11億歐元。他說,盈餘的70%將用來「減輕不公義」,意指支持仰賴微薄退休金過活的民眾,以及警消和海岸巡邏人員,他們因政府部門刪減開支而遭大幅減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