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3 期
15735枚
 3 

【新聞】師培減量 目標教甄人數兩倍

發表于: 2012/11/20



 

教育部今天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將漸減師培數量,目標以教甄人數2倍為師培數量;因應幼教法上路,考慮鬆綁幼教師培名額。

教育部今天在東華大學舉行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第2天議程,針對師資培育各項議題進行討論。

因應少子女化趨勢,教育部在93學年度推動師資培育數量規劃方案,希望3年內讓師培生數量減半,而96學年度核定師培數量為1萬615人,約為93學年度核定數量的一半,已達成第一階段師資減量的目標。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師培數量最高曾達2萬2000多人,101學年度核定數量約8521名,已減量6成,目標是師培量約為教師甄試人數兩倍;而近幾年教師職缺約每年3000名,而師培生平均6成可通過教師檢定考,目前供需還算穩定。

新竹教育大學則在會議中提案,公立幼教老師已邁入「大量退休潮」,加上「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上路後,幼教老師就業機會大增,因此希望教育部鬆綁規定,只限定總量名額,讓各類師資可彈性調整。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也表示,師培數量第二階段規劃方案設定以「教師甄試錄取人數兩倍」為參考基準,只要總名額不超過上個學年度,將考慮鬆綁中學、小學、特教和幼教各類招生名額的限制,在總量管制下,各類招生名額可依各校或縣市政府需求自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