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280枚
 0 

【新聞】師資教育面面觀:提早準備 實習不流於形式

發表于: 2012/11/20



 



 

師資教育面面觀:提早準備 實習不流於形式


http://www.lihpao.com/
http://l2.yimg.com/bt/api/res/1.2/YOGOY0rucALWoXCspKpGF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hpao-copy-jpg-69x27_180051.jpg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2年11月20日 上午4:05

【記者鄭諺鴻花蓮報導】教育實習是師資生必經過程,但實習能否獲得專業?彰化師範大學師資培中心教授兼中心主任劉世雄認為,輔導教師引領實習學生時,應以「傳承」的態度來經營,建立完善制度,避免實習流於形式。







劉世雄表示,目前教育實習分成3方,指導教授、輔導教師及實習學生。指導教授以訪視、觀察、回饋方式,符合教育實習規定;輔導教師提供實習學生參與教育實務;實習學生則體驗、計畫與學習教育相關事務。

教育場域中,實習學生大多仿效輔導教師的教學,具有成效但仍不足。劉世雄說,若要實習學生發展自己的教學風格,輔導教師須花大量時間指導,但不是每位老師都有時間。

劉世雄指出,現今的教師機構、輔導教師、指導教授的遴選制度不夠落實,部分學校只是應付,隨機指派老師擔任輔導教師,經驗不足,難以引導實習學生。另外初任教師的專業成長不能只是「體驗」或「仿效」,指導教授及輔導教師的素質都需提升。

大學教授大多轉型研究型教授,劉世雄建議,可將研究領域的專業轉向研究中小學,引領其他教師做專業發展。各大學師培中心能引領3方進行教育實習專業成長社群,類似國科會研究補助計畫申請,由指導教授申請,經由審核補助、執行,最後進入學校引領教師專業成長。

部分校長認為新進老師能力不足,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重新規劃師資職前教育課程的修正草案,在現有的教育實習和教學實習之外,新增實地學習。台中教大校長楊思偉表示,實地實習將採取2種運作方式,一種是每個學科、每學期抽出4堂課時間前往中小學觀摩實習;另一種是將學習性質相近的多個學科整合,推動實地實習,整該課程最快103學年實施。

楊思偉以「班級經營」為例,透過實地實習,讓學生在大二、大三期間前往中小學觀摩,了解教師如何經營班級、如何解決學生問題,讓師培學生及早培養實務應變能力,避免到教學現場才手忙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