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師:尋共識 別再爭意識形態

發表于: 2014/01/27


教育部將微調高中歷史課綱,多位高中歷史老師認為,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閱讀史料及解讀判斷的能力,名詞改變對於教學現場影響不大,但希望這次微調可凝聚共識,以後各界不要再為意識形態爭執。
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表示,高中歷史教學的重點不是名詞的改變,微調課綱的影響不大。但他希望藉由這次審議凝聚出共識,否則每次政黨輪替後都要吵一次,那是一種內耗。
莊德仁指出,歷史無法抹煞過去,就像中華民國已建國超過百年,先前的30多年是在中國大陸,現況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他也強調日本建設確實是台灣現代化的關鍵,但建設目的是為了殖民台灣、富強日本,「殖民統治的目的及差別待遇才是重點」。
曾經擔任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專案小組委員的中山女中歷史老師李彥龍分析,高中歷史教育愈來愈回歸學科本質,教學和升學考試是希望培養學生閱讀史料、解讀判斷的能力,因此,不管是去年引發爭議的「日據」或「日治」,或是把「中國」改為「中國大陸」,大家其實都看得懂,沒有太大差別。李彥龍說,對高中歷史老師而言,關心的是課程內容的多寡、教不教得完,以及考試要考什麼?他認為,目前高中歷史的問題是要教的內容太多,而不是去改名詞。
桃園壽山高中歷史老師王偲宇說,教科書依憲法編寫本質上是合理的,但他也會告訴學生,憲法一些內容已不合時宜。
一些歷史老師私下表示,多數師生都不想捲入政治爭議,大人們的政治語言其實沒人在乎。更有老師直言,如果教育部規定未來考試時只能用「中國大陸」的字眼,寫成「中國」要扣分,那肯定會引起暴動。
台中一中李姓同學認為,教科書應該儘量維持中立,避免涉入意識形態。高雄左營高中陳同學覺得這爭論「很無聊」,現在資訊這麼發達,想要透過教科書來影響既有立場是非常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