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常作夢增強記憶力

發表于: 2012/09/23



白天努力學習困難的新事物之後,晚上沈沈睡去,可以在作夢時增強白天學到的東西嗎?比利時列日大學科學家麥凱的研究發現,腦部可以藉著作夢來重新練習白天的經驗和學到的東西,好讓它們在記憶中更加穩固,以便日後取用。



這項研究是由麥凱帶領的一群科學家,利用先進的PET影像掃描科技,觀察受試者眼球迅速運動(REM)的睡眠階段後發現,人們在學習新事物時,腦部活動的區域與血液的流動狀況,與作夢時一樣活躍。他們指出,受試者可能是在眼球迅速運動的睡眠階段,在夢中練習白天的測驗,把學到的東西儲存起來。



人類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但是科學家至今對睡眠的目的仍所知甚少。不過科學家相信,作夢或許有助於釐清情緒、印象與其他觀念。科學界對動物研究已經得到類似的結果。在迷宮中跑過新路線的老鼠,白天腦部忙碌運作的部分,在稍後睡眠時會更加活躍。美聯社/中時‧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