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常見的定律Ⅱ--教育名詞

發表于: 2013/06/03


柏金森定律Parkinson theory
  開始成長的團體─人員增加、辦公室加大、使用設備添設更新後─也開始降低整體成效。原來的工作被細分為更多的工作,需要更多的人員來處理,中間階級變多了,相關單位變多了,需要開的會變多了。然而,會議的結論變多了,團體的目標也模糊了。
  
80/20定律
  義大利經濟學者Pareto(即經濟學派瑞圖最佳境界 Pareto optimality的發明者 )所發現。
  財富在人口中的分配是不平衡的,而這是可預測的事 實,這種不平衡的模式會重複出現,他在不同時期或不同國度都見到這種現象。典型的模式顯示,百分之八十的產出,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入;百分之八十的結果,歸結於百分之二十的原因;百分之八十的成績,歸功於百分之二十的努力。也就是大部分的努力,是與成果無關的。
  
墨菲定律Murphy's law
  Edward A. Murphy於1949年發明,他是愛德華空軍基地的工程師。他發現同仁總是會把加速計的固定器裝反,因而脫口而出他的觀察。這句名言被受試者在記者會上引述,很快在航太工程研究者之間散播開來,並陸續有人加上新的法則。直到 1958年,「莫非定律」正式被列入韋氏字典(Webster' s Dictionary)。
    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四,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簡單來說,錯誤是世界的一部份
  
零合遊戲zero-sum game
  經濟學博奕理論(Game theory)中的概念,在兩人遊戲裡有輸有贏,勝者全拿,一方所贏正是另一方所輸,遊戲的總成績永遠是零。人們發現在社會的方方面面都能發現與 "零和遊戲"類似的局面,勝利者的光榮後面往往隱藏著失敗者的辛酸和苦澀。從個人到國家,從政治到經濟,似乎無不驗證了世界正是一個巨大的"零和遊戲"場。
  
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 theory
  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提出了一個"破窗理論"。這個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結果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就會滋生、繁榮,經濟上則產生 "外部性 "效果。
  
路徑依賴
  類似於物理學中的"慣性",一旦選擇進入某一路徑(無論是"好"的還是"壞 "的)就可能對這種路徑產生依賴。某一路徑的既定方向會在以後的發展中得到自我強化。人們過去做出的選擇決定了他們現在及未來可能的選擇。好的路徑會起到正回饋的作用,通過慣性和衝力,產生飛輪效應而進入良性迴圈;不好的路徑會起到負反饋的作用,就如厄運迴圈,可能會被鎖定在某種低層次狀態下。
  
刺蝟法則Hedgehog's law
  兩隻困倦的刺蝟,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刺得對方怎麼也睡不舒服。於是,它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又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隻刺蝟終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體溫又不至於被扎。
  "刺蝟"法則就是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領導者要學會運用"刺蝟"法則,保持與下屬適當的關係,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把自己混同於下屬,彼此不分。
  
蝴蝶效應Butterfly
1979年12月,洛倫茲在華盛頓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的一次講演中提出: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有可能會在美國的德州引起一場龍捲風。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蝴蝶效應"反映了混沌運動的一個重要特徵:系統的長期行為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
  經典動力學的傳統觀點認為:系統的長期行為對初始條件是不敏感的,即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對未來狀態所造成的差別也是很微小的。可混沌理論向傳統觀點提出了挑戰。混沌理論認為在混沌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
  
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
  心理學名詞,由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羅伯‧羅聖索爾(Robert Rosenthal)與傑柯布森( Jacobson)兩人於 1968年所作的研究而來。他們對學校裡一群6~12歲的兒童做智商測驗,將他們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告訴老師們實驗組的孩子們智商比較高,老師因此設計較為艱難的課程給這些智商比較高的孩子,也花比較多的時間回答孩子們的問題,教學更為認真。一年後這些孩子的智商分數果然都增加。這說明了老師期待學生會有比較好的課堂表現,因此影響了他們的教學態度與方法,學生經由這樣教學方法的刺激,智商也真的增加,形成良性循環。
  
月暈效應Halo effect
  所謂以偏蓋全,就是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
  
斯德哥爾摩症侯群
  其特徵是認知扭曲,致使處於人質地位的受害人及其扣押者之間產生相互認同。這種關係是人類求生天性的表現,有助於受害人適應困境。
 
 
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
  在1927年1932年間,位於美國芝加哥的西電氣公司霍桑廠(Hawthorne Works of the Western Company),進行了一系列工作條件與生產力的關係研究。研究者發現工人的生產力隨著照明強度的增強而提高;可是當照明的強度逐次減弱時,工人的生產力仍然提高。研究者很快就理解到工人生產力的提高是因為工人感受到本身感受到研究者的關注,而不是因為照明強度的變化。
  當實驗組之受試者的行為是受到本身參與研究的知覺所影響,而非受到實驗處理所影響的現象,就被稱為「霍桑效應」


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在挪威,如果沙丁魚是活著賣的,價格會幾倍高於死的,但是長期以來只有一艘漁船可以做到帶著活魚上岸。而船長嚴守個中機密一直到他去世,當人們打開他的貨櫃時,發現裏面有一條鯰魚東遊西竄,沙丁魚一改懶得遊動的習性而驚恐不安不停遊動,才得以活了下來。
  鯰魚效應是指新的競爭者參與可以刺激整個團隊的士氣,此方法用於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用以喚醒員工的危機意識從而促使他們改進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