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0 

【新聞】平埔族或平埔族群? 傻傻分不清

發表于: 2013/02/20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提起「凱達格蘭」,許多人大概會想到「是總統府前面那條路」、「抗議者集結凱道」;再說到「噶瑪蘭」,除了噶瑪蘭族人以外,在不少人生活中最有關聯的,恐怕還是同名的大眾運輸。

台灣存在「平埔族」?

在日常生活中,從媒體的標題到學校課本的教材、網路內容,或是影音圖文創作、出版品,「平埔族」一詞並非太陌生的詞彙。可是只要細想一下,咦?台灣是否有個族群叫做「平埔族」呢?他們住在哪、說什麼話、穿哪種族服?

西拉雅族、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說,台灣的原住民族有很多不同的族群,從「外來者」的角度來看,有的族住在高山,有的住在平原;所以「族群分類」是外來者給予原住民的,各族人不會用「高山族」、「平埔族」來稱呼自己。

但由於歷史因素、人口數、語言文化傳承困境、環境變遷等因素,也是有許多人對於自己到底從哪來、祖先中有哪些族群不甚清楚,「這部分的人對族群認同感還有疑惑,但已經確定的人,就不可能模稜兩可地稱呼。」謝若蘭說。

平地與高山成區分方式

凱達格蘭民族工作室林勝義也說,清朝時文獻上開始出現「平埔」,當時渡海到台灣的漢族人稱呼住在平地的原住民族是「平埔仔」、「平埔番」,「平埔仔」一詞至今仍可聽見。「這是外來語,本族人不會這樣稱呼自己。更何況,也沒一個族叫做『平埔族』。」

南投噶哈巫文教協會總幹事蕭愛蓮說,的確常有人說她是「平埔族」,「我就要再跟對方解釋一次,我們不是平埔族,而是噶哈巫族。」蕭愛蓮說,「住在平地或是高山」這是別人區分台灣許多原住民族的方式。

教育應多加著墨族群議題

學校提及族群分類時,並未將近代史中複雜的社會政經情勢也一併納入,各族族名僅是考試題庫;「學校都不教,大家也不會區分。」蕭愛蓮希望媒體報導以及學校教學時,可以特別注意,避免混淆。

謝若蘭則提到,美國教育中,學生可在小時候就從各國、各族群的節日中學到對方的歷史和傳統文化,不同年齡層則有深度各異的課程設計。在台灣,僅有部分系所帶學生認識當代的台灣族群議題,互動討論究竟什麼是「台灣人」。

「12年國教上路後,老師們可如何設計與族群有關的教材,讓學生從各種面向理解,這是一次機會。」謝若蘭說。

林勝義也說,雖然自清、日據以來有平埔、高山的分類,也有日本學者伊能嘉矩以人類學角度分類平埔為10族,到了現代則有原運、政治力、媒體、教育等不同力量影響,讓「平埔族群」似乎成了令人困惑又十分的朦朧曖昧的存在;但若要讓更多人理解各族存在,還是得靠族人不厭其煩的一再傳頌族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