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好康】年喝10億杯手搖杯 議員要求標示成分

發表于: 2013/11/05


黑心食用油,再度引發民眾食安恐慌,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吳思瑤今天(五號)再度質疑,臺灣人每天常喝的手搖杯飲料,一年營業額高達四百多億元,不過民眾喝下肚的飲料,業者竟不需要告知消費者飲料原料、成分,目前法規並沒有規範業者標示成分,議員要求,政府應該修法,要求手搖杯飲料標示原料成分,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會先找配合度高的業者,先輔導建立標示範例。(林麗玉報導)

http://l1.yimg.com/bt/api/res/1.2/dbzbq27lJ2Dvz0vHCxfTw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bcc/1a002393e8_lly_20131105_1430.jpg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說,去年一整年,台灣的手搖杯飲料店營業額高達409億,如果以每杯40元計算,光是去年一年,台灣人就喝掉10億2355萬杯,不過台灣手搖杯飲料的市場如此龐大,卻不見政府修法,業者不需要告知消費者飲料的原料、熱量及營養成分,民眾喝起來「食在不安心」。
議員梁文傑說:「手搖杯飲料百香果口味,幾乎都不是使用真正的百香果,一家店三百種飲料,不可能用天然食材,都是用色素、香精調出來的,甚至業者也不需要標示。」
議員吳思瑤質疑,目前法規,認為手搖杯飲料屬於散裝食品,因此不需標示原料來源、熱量及營養成分,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妥。議員也舉奶茶為例,一般奶茶的主原料是紅茶、牛奶、糖。但這中間卻有很大的模糊空間,究竟紅茶是天然茶葉泡成,還是茶葉萃取物、甚至是調茶粉、茶精製成,民眾根本無從得知,還有奶茶中的牛奶,到底是牛奶、鮮奶油、奶精還是化學調合物?糖的成分是蔗糖、轉化糖漿、玉米糖漿、人工果糖還是其它不知名的化工製品?也沒人知道。對於議員的質疑,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 散裝食品製作的SOP,製作不是這麼嚴格,包括熱量標示等準確性,都有很大的落差,不過可以歸類標示幾大項,會找配合度高的業者,輔導業者標示成分、熱量等,樹立標示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