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5 

【其它】年紀輕輕卻記憶力減退,都是電腦惹的禍?

發表于: 2012/09/23



叄十而立,記憶卻已經力不從心?小心,你可能是過度依賴電腦了!根據英國《星期泰晤士報》的報導,許多人抱怨沒有辦法記住名字、手寫字句、約會的時間,情況甚至嚴重到丟了飯碗,而據一項研究指出,禍首可能就是日新月異的電腦技術和輔助工具。



醫生們表示,電腦固然方便,但是卻讓人們減少動腦的機會,同時也造成了資訊過荷(information overload),重要大事和芝麻小事也就混雜不分。北海道大學醫學院針對150名20到35歲的年輕人進行研究,發現有超過十分之一的人患有嚴重的記憶問題。根據該所大學的神經生物學教授表示,記憶出現問題的人,無法記住新事物、也想不起來舊的資料、事物的重要性也無法區辨,「現在的年輕人變笨了。」



曾經有一名28歲的業務員,因為出現嚴重的記憶問題而被迫放棄工作,他常常忘記要去哪裡、忘記要見什麼人、什麼時間到的也記不起來、準備要賣什麼也不知道。



雖然英國還沒有相關的研究出現,但是英國諾森布里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心裡學教授布里格(Pam Briggs)也指出:「網際網路以及電腦科技的使用量日益增加,的確開始產生某種效應。如果你經常使用電腦作為輔助的記憶工具,那麼每日的記憶能力恐將遭到威脅。」



而一位在日本開設私人診所的醫生也表示,近兩年來罹患記憶問題的年輕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他也同時指出:「衰老會對人類的腦部組織造成影響,就好像是硬體的損耗;不過,腦部『軟體』的退化,卻與年齡毫無關係,而是與人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如果不常動腦,就可能會發生記憶問題。」



美國喬治亞洲心理諮商服務研究院(the Psychological Services Institute)的院長肯多(David Cantor)博士,對於罹患記憶問題的病人,已經有長達20多年的研究經驗。他表示:「許多專家認為資訊過荷讓許多人無法吸收新資訊,就好像記憶容量已經到達極限一樣。這些人因為注意力無法集中,沒有辦法先吸收新資訊,因此也就容易忘東忘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