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年金改革獨厚政務官? 綠委稱江揆多領千萬 政院駁斥

發表于: 2013/05/22


2013-05-22 01:27 中國時報 【徐子晴、李明賢/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獨厚政務官?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指出,依考試院新版政務人員退撫條例,行政院長江宜樺只要補足公教人員退撫基金年資保費,就可將政務年資併計教職年資,成就退休條件領月退,估計終身退休金暴增至一四八七萬元,改革後獲益一二○二萬元。
 對此,行政院反批這是惡意栽贓、烏龍爆料,因為江揆即使院長任期做到二○一六年,年資也不足廿五年,根本無法申請退休,哪來自肥?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若以年金改革後版本,大學教授任教卅年待遇十萬七千元計算,每月退休所得可領七萬兩千元;若以平均餘命廿年計算,可領一千七百多萬元,等於若不轉任政務官留在校園,還可以領更多。
 陳其邁表示,現行規定政務人員年資和教職年資要一刀切,江宜樺過去有十七年教職年資,未達滿廿五年領月退條件,現行僅能領一次退政務人員離職儲金;但考試院新版修法中,只要購買教職年資至廿五年,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就可併計教職年資,領教職月退。
 陳其邁說,江宜樺目前為四十八歲,若他將於三年後退休,且卸任後不再轉任教職,以平均餘命廿年計算,江宜樺月退可領六萬一九六七元,終身可領一四八七萬元,改革竟後多領一二○二萬元。
 陳其邁強調,政務年資和常務年資本應分開計算,在各階層人民退休所得大幅縮水的時候,江宜樺不但溢領上千萬,考試院、行政院還出面提江宜樺抱屈,讓人民情何以堪。
 但銓敘部官員指出,年金制度是世界趨勢,但政務官目前僅能領一次退離職儲金,過去任職軍、公、教的年資卻不予計算,顯示制度有所不足;各行各業有工作年資都應有保障,基於社會安全角度,修法讓政務官可併計年資領月退。
 銓敘部官員說,立委設定江宜樺離職後不會回鍋任教,不符常理;江宜樺若回學校任職,月退也差不多領六、七萬元,沒有太大差別。
 鄭麗文表示,江宜樺早已辭去台灣大學教職,代表不以退休金及個人進退為考量。況且民進黨迄今也未提出年金改革的對應法案,顯見其對於為國攬才毫無全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