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14827枚
 0 

【幼教】幼兒托育 保母資格應更嚴謹

發表于: 2013/04/05


 
新聞圖片來源:台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 2013-04-02
幼兒托育 保母資格應更嚴謹

 
http://anntw.com/awakening/uploadfile/news_center/uploadfile/201304/20130402091105660.jpg
【本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針對幼兒托育問題與對策,有關保母的資格問題,民間單位都表示,有重大虐童事件的保母都應該吊銷資格,政府也應該正視無法可管、沒有證照的保母問題。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許多不想被約束的保母就不去考證照,導致政府無法可管。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主任姚秀慧則強調,針對保母的消極資格,如果保母曾有被判刑或虐童等重大事件,應該取消資格不准再收托。
 
針對基隆市1名保母系統內的保母,因手麻無力,導致幼童掉落地上致死;新竹也發生保母托嬰2死意外。林月琴表示,最近一直發生保母照顧小孩出事的新聞,令人擔心是政府只管理社區系統內的保母,系統外保母都無法可管。
 
「許多父母找保母,是依據口碑,不是依據證照資格!」林月琴認為,因此有些不想被約束的保母就不去考證照,但他們還繼續當保母,造成無法可管的三不管地帶。有關保母的消極資格,目前法令規定,一個保母考到證照,無論甚麼情況都不能取消。年紀大到已經可以當祖母的人仍繼續當保母,這樣照顧孩子也令人擔心,所以「萬年保母」應該要處理。
 
有民眾建議,至少應採取類似計程車司機的職業制度,體檢、驗證及年齡限制等都應一併納入。
 
她說,保母照顧兩歲以下孩子,「安全」最重要。針對保母的訪視密度與工作量,與孩子的安全有極大的關係。訪視員到大廈看保母家照顧孩子狀況,必經過通過警衛通報保母才能進入大樓。這樣有關保母是否超收小孩,或照顧孩子的安全性都不得而知。希望未來只要政府介入,訪視員可以直接去訪視保母家。
 
姚秀慧表示,目前社區系統的保母數量不夠,物以稀為貴而造成漲價,很多家長都找不到有政府補助的保母,是否要等到保母登記制103年12月1日後上路,才可以納入其他保母,政府需要考量。政府應該使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普及化,而日本托嬰中心只有收托4-9個小孩,建議政府未來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可以往小型或中型發展。
 
她說,針對24小時托嬰造成兒童致死事件,保母24小時照顧孩子,沒有休息時間,壓力很大,並非讓保母上解壓課程,保母就有耐心及愛心照顧孩子,保母照顧孩子最需要的是體力。她建議政府還要加強密集訪視密度,針對24小時托嬰,同意立法委員王育敏把全日托保母收托幼人數從4個下修為2個。
 
針對保母的消極資格,如果保母有被判刑或虐童等重大事件,姚秀慧表示,這種情況就不應該讓該名保母再收托孩子,因為孩子的安全很重要。在103年保母登記制上路前的空窗期,政府應該注意有重大違規事件的保母。
 
家長代表黃媽媽提到她挑選保母的經驗,她會先考慮收托環境、保母的照顧能力及愛心。她原本想找社區系統保母,但是政府表達目前沒有保母,她陸續面訪2-3個保母,發現有一個保母的收托環境很差,她在家裡水電行後面的空地放嬰兒車,並收托4個小孩,她對保母照顧小孩的安全性產生疑慮。
 
後來她去菜市場詢問,透過附近居民的推薦口碑,找到一個沒有證照的保母,但是她看過收托環境及面談保母後,反而覺得很放心。
 
桃園縣托育學會創會理事長吳來好從事托育的經驗已經50年,她表示,政府進行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是很好的事。另外,目前保母有很多沒有保母證照,都透過友人介紹,一次照顧2-3個小孩。她們不會去申請保母證照,這種無法可管的地方,都是需要政府積極介入處理。
 
 
 
圖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對於幼兒托育問題提出看法。 ( Photo by 蔡惠玲/台灣醒報 ) 。